校長的期許

principle

將近五十年來,本校樂儀旗隊幾乎是北一女的代名詞。

提起北一女中,許多人就會聯想起精神抖擻氣宇軒昂的北一女樂儀旗隊,這支美麗又特殊的隊伍,超過半世紀以來,一直是本校榮譽的象徵。

這支隊伍分別成立於不同年代,樂隊首先成立於民國48年,相隔不久儀隊於民國52年成立,這兩支隊伍的制服顏色不但鮮艷,而且採對比設計,樂隊亮紅色與儀隊鮮綠色的上衣,各自搭配白色細褶短裙,長期以來,在國家重要慶典上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隨著時空轉移,各校陸續做了轉變與調整,本校也於民國87年成立旗隊,同學們每年隨著不同主題變換服裝與旗幟,有了她們的加入,大大增添表演的豐富與多元,更為這支隊伍加分。

過去樂儀旗隊在學業成績上須達到一定標準,只要符合資格且經挑選通過,就一定要參加。這個制度在綠園運作多年,後來隨著高中社團的多元發展,以及同學可以自由挑選社團的緣故,樂儀旗隊的經營漸漸出現了瓶頸。感謝前任張碧娟校長在接任後,鼓勵同學參加樂儀旗隊體驗營,歡迎同學自由報名,再加上家長後援會與樂儀旗隊畢業校友所成立的永續發展協會共同支持下,這幾年樂儀旗隊再度受到本校同學的喜愛,發展日益蓬勃。

樂儀旗隊家長後援會成立至今剛滿五年,前後在唐一弘、張玉佩、許妙禎、戚蕙蓉、王一如會長的全心投入下,家長後援會已經運作純熟,成為有力的後盾,從籌募款項、分組辦事、協助孩子參加比賽及出國表演,一直到幫忙添購維修樂器、提供孩子練習時的點心,鉅細靡遺,讓孩子無後顧之憂。更難得的是,家長雖然提供細緻的服務,卻尊重孩子不干預隊務,成為學校的最佳後盾。

樂儀旗隊校友於民國102年成立了永續發展協會,在胡毋意會長帶領下,非常關心學妹們的情形。每回樂儀旗隊出隊,她們會到場加油並幫忙攝影,另外還提供資源安排復健講座,最近還要協助學校將樂儀旗隊的歷史文物電子化,進行隊史數位典藏,學姊們的愛心與付出,再次見證了濃郁的綠園姊妹情。

去年八月我再次回到學校服務,酷熱的暑假裡,同學們每天在陽光下練習到汗流浹背,皮膚也曬成發亮的古銅色;有時遇到夏季陣雨,同學從未停下腳步,在大雨滂沱中繼續操練。假日裡我來校處理公務,都會看到同學在操場練習,這種自動自發堅持到底的精神真是令人敬佩。今年暑假有幸和同學一起到奧地利參加中歐管樂節,更充分感受到同學們的認真與自律。依據家長會林顯群會長在八月底新生家長說明會上的分析,應屆高三樂儀旗隊的學姊今年大學入學表現非常優異,不但未受到高一高二忙碌的影響,在錄取校系上反而更為亮麗。

高中三年時光短暫,能夠選擇自己喜歡的社團,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揮灑青春,何其幸福快樂!何況這個社團還能帶給我們成長、學習與榮耀。恭喜大家選擇加入樂儀旗隊這個優質卓越的大家庭,也祝福這支美麗的隊伍繼續綻放光芒。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