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中家長會

Welcome To Taipei First Girls High School

99學年度第二次家長會常務委員會議記錄

12 月 16, 2010 By: 小園丁 Category: 志工服務

99學年度第二次家長會常務委員會議記錄

日期:99年12月14日(二)

時間:晚上07:00-09:00

地點:光復樓 2樓家長會辦公室

主席:劉承武   記錄:朱文宜

會議程序:

一、6:30-7:00 報到

二、7:00 會議開始

三、主席提起確認上次會議(即第一次委員會)紀錄內容與報告本次召開理由及決議事項(5-10分鐘)

(一)感謝:陳副會長雲娥、戴副會長月貞、王副會長怡文、陳常委萾政、牛常委國璋、何常委國

輝、汪常委秋鳳、唐常委一弘、楊委員梅玉、波原住民代表宏明、李委員森茂出席本次會議。

 (二)參與各項會議報告:

1.出席校務協調會議
圓滿達成
2.出席制服協調會議
制服廠商至今未提供廠商專業規格除由家長會聯絡外並請各位常委及委員亦可提供認識的做制服廠商於下次學校招標時共同競標

3.出席校外教學畢業旅行委員會
經學生選擇花蓮線、屏東線及嘉南線三條路線須由家長會委員認養,會長已經認養路勘一條,徵求2名委員認養另2條。

4.出席校慶籌備會
已將相關活動和輪值的家長委員及代表之照片及感謝公告放入部落格

5.出席高一生健康檢查會議
圓滿達成
6.出席午餐伙食會議
感謝學校除了設置合作社理監事會議外並尊重家長會的參與權另外籌組午餐伙食委員會由家長會三名代表出席
7.出席家長會公關組會議
感謝公關組針對家長會募款提供具體計劃即日起實施
8.出席賃居生座談會及關懷餐會
圓滿達成
9.出席教育局舉辦之家長會研習課程
圓滿達成
10.參與校慶音樂晚會(如何推廣到各委員或代表出席)
除會長出席外並無任何委員出席今後應該朝向如何鼓勵委員們踴躍出席努力,學生的表演很多具有國際水準,值得一看。
11.性平會
已經將如何分手的藝術放入性平會計劃實施中以保護全體學生12.志工參與家長會校慶活動
經討論如何增加參與人力已經訂出值班表。並且建立值班制度。感謝各委員及代表的全力投入
13.學生獎懲會議
發現家長和學生都不會認錯也不想跟對方道歉令人憂心如此的人格發展下去將會失去人類最重要的操守和責任感,所以如何養成願意認錯、道歉及反省能力,希望各委員重視及提供意見,才能建立友善的校園,並朝優質校園的方向努力,列為下次委員會重要議題。
14. 家庭教育推行委員會
會中提出如何與家人進行情感交流而不會過度沉迷網站和電腦,且在舉辦簡訊感恩徵文實施計畫時,家長會應提供每年級的獎項,鼓勵每位學生的參與,讓學生都能發揮創意寫出感動家人的簡訊內容,並感謝森茂委員願意提供獎項作為資助;學校日下學期將訂於2月將舉辦對於學生學習或考試及家長有興趣的課程來提高家長的出席率。家長會既要成立志工隊於當日也可以發招募志工信給全校家長,並做為成立關懷親師生聯誼會的基礎人員,進而再由家長會提供定期的成長課程及關懷活動、聯誼活動,使全體家長得以活絡互動。
15. 畢業旅行行政籌備委員會
圓滿達成
16. 本校與建國中學首度共同舉辦校慶舞會
圓滿達成
17.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小組會議
教師評鑑可分為自評、他評及團體評鑑,家長會的部分可先設計家長及學生對於目前家長會的經營、校長治校、教師治學及校園環境的項目做滿意度調查表由全體家長及學生不具名填載滿意度或不滿意度及其意見和事項做為未來改善之參考。並將統計的滿意度調查表秘送校長、教師會長,也可作為未來家長會自我改進及校長教師團體評鑑的參考,至於相關滿意度調查題目則由會長先予擬定再送會議通過
18. 特教生慶生會
圓滿達成,並訂於12/30由原住民代表規劃以茶會方式力用中午時間舉辦原住民學生相見歡慶生會活動,由家長會提供茶點
19. 繁星計劃委員會
由陳副會長雲娥、戴副會長月貞、李委員森茂分別代表高二高一參加
四、討論事項(80分鐘)

議題

1. 今後遇到大型事務性業務(將募款信和會訊裝訂並發送給各家長等)如何通知志工前來協助。
決議: 可發E-mail請各委員及各代表比照校慶活動的四班輪值方式前來協助一般性事務,以免會長及秘書花費太多時間在此等事務上。至於對全校家長發e-mail部分於1/20委員會提案,鑑請學校資訊室建檔後代為處理,以減少紙本發送並避免學生沒有將資料交予家長的問題。

2. 如何請委員引介企業與會長見面募得款項,或直接由委員們向企業募款捐贈家長會,再由家長會致贈感謝狀於會員代表大會正式頒發。

決議:由會長出面邀請企業主捐贈再由家長會致贈感謝狀或聘任為顧問。

3. 今後的收款支出如何建立現金流水帳。

決議:由梅玉委員自行認養,先建立收款支出的現金流水帳及逐層審核的會計表格,立即實施。

4.支援校務基金及冷氣基金上未繳納之班級,家長會整理出明細後應如何運用班級代表樂捐繳納。

決議:先於12月底的校務協調會議提案請校方覆答給各班導師盡力協助將各班款項收齊後一次繳納家長會且於1月份的校務會議請導師們就支援校務基金及冷氣基金之需求可向班上家長們詳細說明並就冷氣基金說明使用者付費原則期能盡速完成全部繳交的目標;樂捐者皆須開立收據、補開各班家長支援班級基金收據,以供家長折抵綜合所得稅。

5.是否有需要以相當於會訊的方式或獨立的內容告知全校家長學校用於學生的需求預算高達177萬元來做為向家長及企業們募款的正當依據。

決議:於1/20委員會通知學校能夠在每一次的學校日完整具體告知家長並由會長將學校需求節錄成一張雙面影印一同送交全校家長,作為向家長及企業募款的實質正當依據。

6.會長是否應該授權由家長會各委員及各代表均得以北一女家長會重要成員的個人名義緊急發言,以彰顯天下至廣非一人所能獨治的精神並且能及時回應外介的聲音和需求項全國彰顯北一女經驗,共享榮耀。

決議:仍由會長作為家長會發言人統一發言窗口,對外還是以會長為準。
7.決標冷氣廠商與刷卡廠商

決議:冷氣設備由銓益電化公司得標並且壓縮機保固5年金額為483萬餘元。刷卡設備由台科電公司得標,保固一年,金額為75萬餘元。

8.推選常委認養另兩條畢業旅行路線之路勘人員

決議:由會長認養嘉南線,由戴副會長認養花蓮線,另由何常委國輝認養屏東線之路勘人員。
9.樂儀社家長後援會報告目前募款情形以及需要與家長會互動及支援的事情。

決議:樂儀旗隊目前在唐會長一弘的努力下共募得八十七萬,距離需要在三年內募得四百萬來更換設備為目標甚遠,故家長會仍有必要支應樂儀旗隊的教練費,目前衣服都由家長親自縫補,仍然花費必要的支出20多萬,並已架設樂儀旗家長後援會網路,家長們可以上網路了解全部資訊。

10. 志工隊成立方式及分工事宜有無必要修正家長會志工組織及運作辦法

決議:北一女志工隊人數並不龐大,目標招募40人,故就幹部會議的規定部分應予刪除無保留必要,且分工模式也採專業性分工,各取所需,建立重大活動的輪值認養制度,再提委員會修改志工組織及運作辦法。
11.常委們是否有找到可以刊登教育部網站上補助急難學生之基金的故事和人選

決議:持續由常委們向各年級詢問再來刊登。

12.有無必要在寒暑假成立各類的運動校隊來強化和提升學生體能

決議:學校的各校隊不乏經濟弱勢之家庭如何整合資源,提供學生們實質的鼓勵列為1/20委員會議題,且由汪常委秋鳳及會長研提企業認養計畫書,雖學校已成立各式運動校隊,仍有由各校隊的後援家長與家長會會同成立募款餐會之必要。

13.由陳副會長蓓蒂及會長報告成立關懷家長及學生之會議方式、聚會地點及分工事宜提請常委會通過

決議:家長會人力及資金顯然需要如此的平台作為整合資源之用,再提12/23會員代表大會決議並且由會長及陳前副會長蓓蒂報告正式組織章程之內容,於會員代表大會通過後研擬招募全校友關懷、志願服務、或聯誼意願的招募信交予每一位家長
填寫後送家長會彙整人力,並製作志工名冊送請學校輔導室向教育局申請志工服務時數卡。

 14.請原住民代表提供慶生餐會之時間地點由委員出席

決議:訂於12/30中午12:10舉辦相見歡慶生餐會,由學校教學組與家長會合辦,感謝波代表之協助。

15.本學期是否要依慣例於學期末夜間舉辦敬師餐會並提供素食

決議:初訂1/20結業式中午舉辦,至於是否提供素食因每個人口味不同問題,還是要葷素皆有為宜。

16.今後如何向全體家長們調查對學校制服之滿意度及有無瑕疵或褪色做為請廠商補救及處裡之依據。

決議:先以電話調查家長代表的滿意度,以及改進的可能性,並能夠找到競標的廠商,且善用家長日尋求家長們有無成衣廠商可提供取代原廠商。

17.學校舉辦各班校內賽的資格及標準為何?有無必要再辯論賽以外增加其他的比賽項目。

決議:目前家長會感覺北一女學生過於忙碌,無再追加校內賽項目必要以免影響學業。

 18.追認公關組於12/8(三)募款方法會議決議事項

決議:因與校慶撞期故擇日再開,感謝校慶當日參與擺攤募款之家長志工們。

19.如何解決北一女學生太忙而影響課業及段考的問題。

決議:學生社團時間請老師指導學生量力而為以及管理時間方法,校慶啦啦隊為傳統可發揮團體精神仍有舉辦必要,不予以干預,但老師應指導學生時間管理而非放任學生自我成長、請老師和學生懂得以最小成本來發揮最大創意、啦啦舞各班皆很用心,是否請學校增加獎項,以茲鼓勵,

20.如何請老師重視各學科資料的解答及教學並建立具體的學姊學妹指導制度以提昇升學率。

決議:為落實本校優良的專屬學長制建請校方再學長的指導制度上應可提出其經驗及曾讀過的書籍分享讀了哪些書可獲得學測及指考的成功經驗。學資為北一女老師的精華所在是否應予以指導,送請校方研究。

21.如何落實家長會所發書面資料學生都能夠拿給家長們以免儀漏資訊。

決議:發送email給全校家長代表,並請學校資訊室建立全校家長e-mail系統,必要時發送e-mail給每位家長。

22.每年5月底到6月底高三停課期間學校安排何地點讓學生自修衝刺指考,並且建立輪值制度包括老師應否來輪值及輪值時間是否提早到早上8點。

決議:1/21~1/25高三停課期間在圖書館自習的學測衝刺將由家長會人員輪值,除了自習外還要招募學測考場服務隊再發放問卷調查須自習的學生人數、家長們何時段可協助輪值及老師是否會在學校內接受學生的尋問。至於指考衝刺部分,將比照處理。

23.如何聘任家長會顧問

決議:由會長聘任每任一年。

24.如何舉辦募款餐會

決議:除了需要再建立新舊任會長交接時應舉辦餐會讓前後屆家長會人員得以捐款外,每學期末尚應再舉辦募款聯誼餐會,既可聯絡感情又可增加募款機會。

25.12/23(四)會員代表大會應否舉辦餐會

決議:當日以一萬五千元預算舉辦自助餐式餐會,在至善樓2樓召開代表大會,時間為5點半到9點。病應該將已繳交支援校務基金及冷氣基金的班級提會,使各班家長代表應負起責任將款項繳交家長會。

26.討論”關懷親師生聯誼會組織章程草案”及未來運作事宜

決議:除了費用收取改採一學期2500元外
其他將不修改,今後將舉辦定期課程舉辦關懷活動以凝聚人力和資金。

27.如何就捐款企業之隱私秘密予以保護

決議:若想隱名的企業或個人,家長會可用”會長友人之企業或個人之捐款”登載於帳冊上,並放在家長會部落格內,不用一定要刊登企業的名義。

 28.下學期學校家長日家長會應如何獲取全體家長的認同而募款或義賣紀念品

決議:建請學校及家長會應該努力的提升全校家長出席家長日的比例,下學期學校日仍讓家長們了解家長會已做的事,並舉行義賣紀念品或募款的攤位,以增加資金收入。

五. 臨時動議(請各常務委員能將發言內容以書面呈現,讓全校 家長知道各常務委員們的貢獻。)

決議:
1.代表大會頒發每位家長代表、委員、常委及副會長之當選證書
2.凡有捐款達1萬元以上之企業以會長名義頒發感謝狀
3.提案於1/20委員會請校方研究家長會內部清潔及垃圾處理問題能否比照其他學校,定期有人予以清潔及處理垃圾。
4.北一女學生與建中學生最大不同在於建中學生經常讓人有思考的感覺,學校的老師很用心做了可訓練思考及高品質的教學研究之學資都是一些真工夫,希望能讓北一女學生真正的靠真工夫取得學測和指考的勝利。

六、主席結論:

決議:感謝常委們堅持到晚上11點才散會竟無人離席。

七、散會(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