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中家長會

Welcome To Taipei First Girls High School

99學年度第五次家長委員會會議紀錄

4 月 05, 2011 By: 小園丁 Category: 委員會議

 

99學年度第五次家長委員會會議紀錄

 日期:100年3月28日(一)

時間:晚上07:00-09:00

 地點:光復樓1樓會議室

 主席:劉承武     記錄:朱文宜

 列席:原住民家長代表、志工隊陳秘書長蓓蒂、志工隊孫副總會長人平

 

 會議程序

 一、6:30-7:00 報到

 二、7:00 會議開始

 三、主席提起確認上次會議(即第四次常務委員會及第四次家長委員會)紀錄內容與報告本次召開理由及決議事項(5-10分鐘)

 決議:通過確認

 本月份參與的20項會議及活動簡要回覆:

 家長代表參與學校38項會議才是自民國91年以來,新制家長會成立之最重要功能及目的,希望今後家長會代表出席任學校之會議均能本於「多做多對、少做少對、做不對」之理念,勇於發言並向常委會、家長委員會、會員代表大會詳細具体報告該會議之目的、內容,以彰顯並落實家長會為全校家長及學生身分外部顧客之功能。

 1.課程發展委員會議討論99課綱計畫

 2.樂儀旗隊榮獲省賽冠軍

 3.畢業旅行路勘事宜

 4.3日15日家長會志工會議推選各隊隊長及副隊長

 5.家長會舉辦賃居生關懷餐會

 6.教師評議委員會推荐優良教師

 7.設立網球基金每年24萬元之方式

 8.感謝楊委員梅玉3月間辛苦製作財務報表及歸類(含至上個月為止家長會收支使用情形及學校已申領之決算經費情形)

 9.制服儀式委員會(重新招標及重新設計質材專業規格)

 10.參與高中聯合會舉辦「優良校長指標」及「反霸凌與品格教育 」研討座談會

 11.資優班入班鑑定工作小組會議

 12.學校日募款活動(贈送有北一女中標誌之王俠軍紀念琉璃)

 13.公布志工名冊名單(目前計58名)

 14.舉辦家長會經營及學校整體之家長回饋意見調查表活動

 15.學生獎懲委員會

 16.至銀行及郵局結清二本帳戶,使家長會今後帳目更易整理公告予全校家長知悉

 17.教育局主辦在建成國中的志工基礎訓練課程

 18.3月份校務協調會議

 19.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初階、進階、教學輔導教師研習推薦委員會

 20.驗收冷氣及儲值刷卡設備

 

四、討論事項(80分鐘)

 議題

 1.高三生圖書館自習及送粽活動與研討高一生及高二生晚自習實施計畫

 決議:仍通過,應再送請學校研究規畫實施

 2.指考前自習班已無法在圖書館自習如何因應

 決議:通過,改在至善樓2樓會議室實施,學校已研究規畫完成,家長會仍應以志工輪值以協助代訂便當、登記人數及建立點名單等服務

 3.聘任莊董事長隆乾擔任家長會榮譽顧問

 決議:通過

 4.因會長以聯合會身分向局長建議為成年子女的對外契約必須 有法定代理人(即父母)之同意始能生效,故家長會應有代表比例參與學校制股廠商之決標不適用政府採購法的迴避原則(今後學校各項之決標委員家長會代表將有三分之一席次。目前學校決標委員為9名,故建議家長會代表為3名)除已選出之三名外,未來如有其他項目決標決選委員如何形成制度提請討論。

 決議:今後如有其他項目決標決選委員可建立由常委會推選列冊一倍人選之制度,再送請學校校長圈選其中一半人選

 5、期末敬師餐會應採用自助餐式或圓桌式

 決議:通過採用自助餐式,訂6月30日中午在至善樓2樓可採用比照教師退休聯誼裝設KTV,並將減省之經費增加一倍之摸彩獎品,以符合「形式風光,不如實際有用」之原則

 6、畢業典禮的舉辦方式及家長會應提供之獎項為何

 決議:通過由家長會購買圖書禮券作為提供之獎項

 7、9/28的敬師餐會應如何舉辦雖屬下屆會長事務但預作規劃以免下屆會長措手不及

 決議:通過上屆會長預作規劃

 8、家長會訊是否還需要出刊

 決議:通過還需要出刊一律訂於5月20日出刊向本屆全体會員即家長負責,並在家長會訊上刊登家長會部落格之上網方式鼓勵家長們上家長會部落格

 9、下學期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即99學年度第三次)除了應審議家長會的決算收支外,是否還需要增加議題尚有需要建立何種制度、文化及經驗以維持每學期應召開一次會員代表大會的制度

 決議:通過,還需維持每下學期應召開一次會員代表大會的制度

 10、下學期四月間的原住民及特教生關懷餐會應如何舉辦(含原住民生關懷餐會是否應與體育生甲組關懷餐會合辦)。

 決議:通過維持每一學期應舉辦一次原住民及特教生關懷餐會的制度。原住民生關懷餐會與體育生甲組關懷餐會仍各自舉辦。

 11、下學期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即100學年度第一次)除了應改選會長外尚有需要建立何種制度、文化及經驗

 決議:通過維持每學期初即9月下旬舉辦家長會會員代表大會及的制度,除了應改選會長、副會長、常委、委員外,尚應趁機檢討現存家長會已建立之制度、文化及經驗有何應修改及有何尚應建立之制度、文化及經驗(如校長浮動委員及台北市高中家長會聯合會代表依法應由會員代表大會推選等)

 12.本校冷氣基金收取方式(本於使用者付費原則,包含對尚未收取之二班級發通知信,及下年度收取之方法為先持文委託台北富邦銀行公庫部:台北市市府路1號地下室,公庫部將給家長會條碼,取得條碼轉知學校印製學費單之資訊公司,即可印製家長會代收冷氣設備三聯單,即可使家長們在超商直接繳款)

 決議:通過,下學年起實施

 13.本校請病假之範圍有無必要調整(如經老師、班長發現學生真實不適非藉故上課,而在校內健康中心是否仍應請與校外生病未到校之病假,可否有「校內病假」之可能,應否影響算全勤紀錄,有無調整必要)

 決議:送由學校研究

 14.如何因應近來日本核輻射之問題,可否由家長會出資由學校 採購帽子至少先從站崗之學生都戴帽子保護開始作起

 決議:通過

 15.如何從各面向實踐本校親師生之品格教育(包含稱職之親師生等議題)

 決議:通過,送由學校研究

 16.應否請汪常委秋鳳代理高一副會長及請魯委員惠芳、李委員森茂等高一之委員代理高一常委之職缺

 決議:通過,即日起實施,依法規無庸重新選舉

 17.是否應該限制每位學生參加社團最多一人認養2個社團。

 決議:學校原本即已限制每位學生參加社團最多一人認養1個社團。

 18.高二班級升高三期間如何達到盡量不更換主要科目老師的目標。

 決議:送由學校研究

 19.樂儀旗隊永續協會對外募款之帳戶如何建立和樂儀旗隊家長後援會的合作機制及監督事宜。

決議:依法樂儀旗隊家長後援會亦比照志工組織及運作辦法之方式定期舉辦幹部會議及財務公開由家長會監督,且對外募款亦應使用家長會之免稅稅籍收據至於樂儀旗隊永續協會對外募款屬校友會事宜,可透過學校請校友會協助

 20.由校友加入在校社團及家長會成立樂團之可行性

 決議:本校在校社團已非常活絡尚無需要由校友加入。家長會業務繁忙目前亦無成立樂團之可能

 21.小綠屋96年間被發現曾有水槽邊整片牆下是白蟻蛀蝕的木屑塵埃,令人怵目驚心,已經露出殘破衰敗的景象,據說整片牆外受水侵,內遭虫蛀,亟待整修,幸好小綠屋有幾十年的歷史,老房子基本的結構是紮實穩固的,此四年期間有無勘查或整修,現在是否有再勘查或整修之必要;據稱95年當屆家長會成就了許多大事:與臺大教授有約、學測與指考前的衝刺自習班、圖書館的大掃除、課後數學科諮詢輔導、新生報到服務,如此成就有無必要恢復辦理等事項,請各榮譽顧問及委員提醒家長會在3月到9月底前這半年尚有哪些必須事先注意及準備的事務。上述二議題不須在本次委員會討論及議決完成,僅提出下學期到改選會長為止家長會尚須提出討論的事項供所有委員及代表預作準備,以免漏失。

 決議:學校均有按期噴藥及維修。目前本屆家長會及志工隊與學校共同完成所作之成就事情:已擴及與各校一流大學教授有約、已擴大學測與指考前的衝刺自習班及高一高二自習、圖書館的大重建、輔導室全程規畫課後各科諮詢輔導、新生報到服務,如此成就均有擴大辦理

 22.是否比照板橋高中實施早自習制度導師陪同伴讀。

 決議:可先實施自習制度,並請教官維持自習秩序

 23.上班時間老師辦理試務工作之前置作業依教育局函示不再支領酬勞,請學校釐清所謂前置作業的範圍為何? 是否包括出考題,及入班鑑定等作業。

 決議:通過,送請學校研究

 24.下年度會長交接時曾否於當日舉辦餐會宴請所有委員、常委及副會長並從事募款(責任額度的自由樂捐)

 決議:通過,送請下屆及本屆會長共同舉辦餐會

 25.應否修改組織章程將家長會的副會長名額增加到5人,也就是每年及原則上2位副會長,但遇到會長為該年級時,則該年級為一名副會長,目的為擴大核心成員的人數。

 決議:通過,送請會員代表大會決議修正

 26.討論修改志工組織運作辦法第5條如附件即增加各隊及各家長後援會之組織納入。

 決議:通過,送請會員代表大會決議修正志工組織運作辦法第5條即增加各隊及各家長後援會之組織納入。

 

 五. 臨時動議(請各委員能將發言內容以書面呈現,讓全校家長知道各委員們的貢獻。)

 

 六、主席結論:感謝各委員能堅持到10點。

 

七、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