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中家長會

Welcome To Taipei First Girls High School

99學年度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會議紀錄

5 月 26, 2011 By: 小園丁 Category: 會員代表

99學年度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會議紀錄

日期:100年5月10日(週二)

時間:晚上19:00-21:00

地點:至善樓2樓會議室

主席:劉承武

紀錄:朱文宜

出席:全體會員代表

列席:學校各處室主任及原住民家長代表、志工隊陳秘書長蓓蒂

 

會議程序(含5個附件)

一、5:00-5:30報到

    5:30-7:00用餐(提供自助餐)

 二、7:00 會議開始

 三、主席提起確認上次會議(即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紀錄內容與報告本次召開理由及決議事  

    項(5-10分鐘)

    決議: 通過確認

 四、主席致詞: 於第二學期期中召開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仍有如此多之會員代表參加, 竟有過二分之一的出席率實在難得, 不愧是北一女之家長代表,非常感謝,您們的出席就是對家長會人員之肯定,餘略

 五、校長致詞及校務報告: 正如會長所言,能於第二學期期中召開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仍有如此多之會員代表出席實在不簡單, 因今天議題很多,只就圖書館工程興建,故學校已周全完善因應移置高一至高三自習之場地,家長們不用擔心,本年度家長會作很多對校務協助之事惰非常感謝。

 六、自99年12月間起至5月止參與及舉辦的74項會議及活動簡要回覆並提出會議確認及追認(家長代表參與學校40項會議才是自民國91年以來,新制家長會成立之最重要功能及目的,希望今後家長會代表出席任學校之會議均能本於「多做多對、少做少對、不做不對」之理念,勇於發言並向常委會、家長委員會、會員代表大會詳細具体報告該會議之目的、內容,以彰顯並落實家長會為全校家長及學生身分外部顧客之功能。)

1.課程發展委員會議討論教師教學及99課綱執行方式

感謝陳副會長雲娥、戴副會長月貞、李委員森茂參加,並勇於發言建立為小孩三個一切之良好機制

2.先恭賀本校參加臺北市100年度優質學校評選行政管理向度已通過初審,確實難得;再參與臺北市100年優質學校評選複審籌備會議;進而參加優質學校行政管理面向複審會議

感謝陳副會長雲娥、戴副會長月貞、汪代理副會長秋鳳用心參加並感謝三位副會長汐鳳向評審委員具體陳述本校的各項績效,表現可圈可點

 3.感謝汪代理副會長秋鳳於4月8日率體育組網球老師及教練和北一女網球學生晚上6點親赴莊榮譽顧問隆乾住處頒發家長會聘書及感謝狀圓滿達成任務

 4.本校制服及運動服分成二標之招標事宜已上全國版公共工程委員會網站, 為期14日

學校制服決定更換廠商並首次採取異質性最低標,已重新訂價,請全體家長廣為週知, 踴躍請優秀廠商來招標

 5.7/30.9:00至7/31.16:00(有提供住宿)教育部與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及全國教師會第一次就教師評鑑及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舉辦受訓及研討座談會已有委員報名參與, 如此重要會議北–女家長會不應缺席,何況本校教師高達130名參加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並於校務會議中以130比0通過本校應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之決議

 6.4月12日晚上7點在建國中學舉辦本校物理科簡麗賢老師專題演講,且家長會更透過台北市高中家長會聯合會向教育部推薦本校物理科簡麗賢老師競選「師鐸獎」簡老師麗賢也是本學年度家長會及學校推薦的優良教師,目的讓家長會也可發揮舉才的功能而象徵鼓勵優良教師,亦不缺席。

 7.99學年度家長會公告至100/3/31止財務報表計三份已建立每月定期公告財務報表三份之制度,感謝楊委員梅玉之辛勞歸類(含至上個月為止家長會收支使用情形及學校已申領之決算經費情形)

 8.100學年度新生制服及運動服採購審查會議注意參與之委員視為委託公權力之公務員,必須遵守公務員之倫理規範

 9.首次家長會及學校共同主辦之體育生關懷聯誼餐會感謝陳副會長雲娥. 戴副會長月貞、汪代理副會長秋鳳、陳常委蓋政、唐常委一弘楊委員梅玉、李委員森茂、謝志工佩蓁等人參與如作創辦之有意善及價值之體育生關懷聯誼餐會

 10.家長會仍持續於每週三及每週五下午1時30分起至4時分別在小綠屋及家長會辦公室舉辦烹飪課及國畫班可再積極推廣至志工或家長

 11.對23名模擬口試官頒發感謝狀,申致謝忱

感謝23位模擬口試委員不辭辛勞為北一女高三同學們擔任模擬口試官,對北一女學生申請入學甚有助益,家長會每年應列此工作為重點事項,並主動編列預算經費,以繼續維持本校申請入台大為全國第一之佳績

 12.台北富邦銀行國庫部對家長會申請市屬機關學校委託代收款項申請書之回覆因係免費服務故以限於在台北富邦銀行設有帳戶之機構為限

 13.游泳基金設立

 14.公告家長會志工隊各隊隊長及副隊長

 15.網球基金設立

 16.4/19「台北市高國中品行優良努力向學學生獎助學金申請計畫」會議

 17.報告舉辦家長會經營及學校整體之家長回饋意見調查表活動情形仍有不少比例家長完全不知家長會經營及學校整體之情況,所有問題均不知如何作答,足見沒有看過學校網頁及家長會部落格,資訊對此等家長仍有不足,亟須改善

 18.報告畢業旅行台中線路勘結果除西湖渡假村及台中科博館之用餐需再強化外,均非常周全完善

 19、高三路跑活動感謝何常委國輝之適時提醒家長會及擬親自參加

 20.1月至4月份校務行政協調會議

 (1)已於會議中明確表達家長會希導師們將已收取之家長們所交付支援校務基金(即先前班級基金)及冷氣基金轉交予家長會辦公室朱秘書處,亦將動員家長代表向班級家長們收取,懇請支持及配合。不應再向上屆直至99年6月底始收齊,始能作出完整周延之收支帳目向家長委員會提出審議報告。

 (2)將在下次會議提出「家長會就高一家長收取之冷氣基金性質上屬使用者付費之原則(除低收入戶),與支援校務及班級基金性質明顯不相同,原則上性質上屬不可拋棄之義務,始符合公平原則」之理念。並請家長代表們及導師們今後就此理念明確轉達各班家長們,先由總務股長收齊後再交予家長會辦公室朱秘書處,懇請支持及配合。

 21.大陸地區安徽省繼前次菁英高中校長前來後,本次4月22日又有30位菁英高中校長前來參訪感謝汪代理副會長秋鳳及陳常委盈政代表家長會提出全國及台北市於91年起實施新制家長會之法制的功能及經營技巧

 22.北一女學生社團聯展

感謝家長們踴躍參加,入場票索取一空,雖無入場票之家長,仍可入場

 23.本校學生參加100年台灣大學甄選入學成績優異,錄取台大人數全國第一(個人申請正取192人次,備取96人次。15位學測滿級分的同學中,李依柔錄取電機系等四科系,蔡沂儒錄取醫學系,賴妍汝錄取法律學系司法組、財務金融學系及會計系,簡韻真錄取法律系法學組及資訊管理學系,許婷錄取電機系、資訊工程系及物理學系,吳佳芸錄取財務金融學系及工商管理學系科技管理組,廖苡彤錄取台大電機系及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王昱涵錄取化學系及會計系,黃怡璇錄取國際企業學系。另外,李雲可、陳祈安、粘祐華、詹皓詠等四位同學亦錄取四個科系。(尚有五位同學亦皆錄取四個科系。)再次感謝輔導室及23名口試模擬官之辛勞及用心。

 24.家長會志工大隊各組織幹部名單(3/15志工會議中推選及先前成立與陸續設立,附件二)

 25.4/12下午優質學校行政管理面向複審會議

感謝陳副會長雲娥、戴副會長月貞、汪代理副會長秋鳳參加並向評審委員具體陳述本校的各項績效!

 26.汪代理副會長秋鳳於4/8率體育組網球老師及教練和北一女網球學生晚上6點親赴莊榮譽顧問隆乾住處頒發家長會聘書及感謝狀!

 27.應在台北富邦開戶才能獲得四聯單免費收款之服務

 28.已執行定存及定存金額

 29.本次家長會學校滿意度調查表家長書面意見提案之審議(計71則)

 30.已在家長會部落格上公告「台北市高中家長會聯合會擬訂各校家長會校長遴選注意事項─兼論遴選校長過程中建議之流程及經驗」有極詳盡之絕對合法程序,可使教育局尊重如此絕對合法程序票選出之校長(包括留任校長在內)

 31.每月定期公布99學年度家長會之三份財務報表在部落格上,並由常委、委員及各項會議隨時審查

 32.100學年度新生制服及運動服採購審查會議於5月6日(五)下午1點召開

 33.家長會及學校共同主辦之體育生關懷聯誼餐會

 34.家長會本學年仍持續於每週三及每週五下午1時30分起至4時分別在小綠屋及家長會辦公室舉辦烹飪課及國畫班

 35.樂儀旗隊榮獲省賽冠軍

 36.家長會舉辦賃居生關懷餐會

 37.家長會舉辦特教生關懷餐會

 38.家長會舉辦原住民生關懷餐會

 39.教師評議委員會推荐北市優良教師及師鐸獎教師

 40.承武與校長參與高中聯合會舉辦「優良校長指標」研討座談會

 41.資優班入班鑑定工作小組會議

 42.學校日募款活動(再加送有北一女中標誌之王俠軍紀念琉璃)

 43.學生獎懲委員會

 44.至銀行及郵局結清二本帳戶,使家長會今後帳目更易整理並可附上存摺影本一併公告予全校家長知悉

 45.教育局主辦在建成國中的志工基礎訓練課程

 46.公布志工名冊名單(目前計58名)

 47.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初階、進階、教學輔導教師研習推薦委員會

 48.驗收冷氣及儲值刷卡設備

 49.高三生圖書館自習及送粽活動與研討高一生及高二生晚自習實施方式(已無法在圖書館自習)

 50.未成年子女的對外契約必須有法定代理人(即父母)之同意始能生效,故家長會應有代表比例參與學校畢業旅行及制服廠商之決標不適用政府採購法的迴避原則(今後學校各項之決標委員家長會代表將有三分之一席次。目前學校決標委員為9名,故建議家長會代表為3名)

 51、期末敬師餐會在預算不變原則下,採用自助餐式可歡唱KTV,並增加抽獎獎項,增加實質效用

 52、畢業典禮的家長會應提供之獎項

 53、下學年9/28的敬師餐會應舉辦,雖屬下屆會長事務,但改由本屆會長預作規劃,以免下屆會長措手不及

 54、家長會訊定期5/20出刊,非10月間出刊,且應印製3300份,以免再發生需於放學後至各教室垃圾回收處回收之問題,並可送校方人員及留存作經驗傳承,且表達向本屆家長、家長代表、委員們負責之意

 55.已貫徹執行故不出席=次視同辭職之法制,故請汪常委秋鳳代理高一副會長及請魯委員惠芳、李委員森茂等高一之委員代理高一常委之職缺

 56.教師評議委員會

感謝汪常委秋鳳持續於例假日出席並提出評議問題學校教師評議委員會

 57.校務會議

除家長會人數比例不合理,尚須創造親師共贏外,其他提案校方均有正面有效回應及處理

 58.樂儀旗隊家長後援會之楊爺爺治喪委員會

 59.畢業旅行相關會議

 60.2日20日家長會幹部及志工自費聯誼

 61.家長會幹部及志工自費寒假聯誼活動

 62.期末導師會議

感謝戴副會月貞出席提出本校活動中心安全措施經費問題

 63.1/21至1/25的高三圖書館自習及送粽活動

感謝17名志工及家長及校長、主任共襄盛舉圓滿達成任務。

 64.民國百年家長會贈小綠綠們祝福小紅卡活動

感謝何常委國輝之創意。(2日14日至2月18日元宵前之春節期間家長會已製作完成並發送使用3200一元硬幣貼於紅色書籤上並且在書籤上寫上祝福語送給每位學生作為新學期新希望之象徵的燙金字小紅卡,並套有透明小塑膠袋以便保存及留作紀念)

 65.贈送在本校年資年滿10、20、30、40年之25名老師有北一女中標誌之王俠軍紀念琉璃活動感謝陳副會長雲娥想方設法始能圓滿達成任務。

 66.制訂「北一女中學生家長會及志工隊99學年度下學期再加強會務重點工作實施計畫」(100年2日24日經家長委員會討論通過)如附件一

 67.志工基礎訓練課程及特殊訓練事宜(附件三)

 68.校慶檢討會

(1)可再就樂儀旗隊家長後援會之團慶開幕時間與退休老師聯誼開幕時間予以隔開比較不用二邊負責人等待校長及會長到場開幕,使二團体負責人可作更多的事

(2)北–女學生之校慶音樂晚會、校慶啦啦舞表演賽、校慶舞會確實值得一看,如何事先發邀請函夾入場券使家長委員及代表獲取正式通知而增加校慶音樂晚會、校慶啦啦舞表演賽、校慶舞會之家長委員及代表出席率及參與意願

 69.繁星計劃委員會

現時之繁星計劃對本校學生無實益,應可運用未來全國高中家長聯席會議之平台,向教育部反映第一流大學名額未照顧到菁英學校學生亦不符合實質平等原則,因本校學生顯有合理差別待遇之正當性。

 70.報告前屆家長會收支使用於本屆情形經整理本屆家長會就前屆家長會98學年度之事項,僅就20萬元部分支付耳,非外傳之50萬元特予澄清。

 71.學測4組考場服務隊分別服務人數為500人、298人、75人、55人配置服務人力認養志工。學測服務隊的標準只要在該校學生人數超過50人以上,學校及家長會就有成立考場服務隊的必要性。

 72.樂儀旗隊家長後援會及學校已多次遭媒体不實報導樂儀旗隊家長後援會及學校使學生有被強迫表演並利用學生斂財云云之新聞之反駁(附件四)

 73.本校冷氣基金收取方式

本於使用者付費原則,下學年度收取之方法為先持文委託台北富邦銀行公庫部:台北市市府路1號地下室,公庫部將給家長會條碼,取得條碼轉知學校印製學費單之資訊公司,即可印製家長會代收冷氣設備三聯單,即可使家長們在超商直接繳款(函文如附件)

 74.訂於5月12日(週四)由家長會舉辦下學期高三同學包高中活動,請家長代表及志工可於當日上午8時在本校門口會合,再前往6樓家政教室親自体驗洗粽葉、擦乾粽葉、剪粽葉、包粽子、綑粽子、蒸粽子、分裝粽子之樂趣及技術,預計仍再親包1500顆粽子;進而於5月13日(週五)上午11時20分請家長代表及志工在至善樓二樓會議室會合,將蒸好之粽子及包子、綠豆糕分裝成高三各班之人數(含素食之數量),於12時準時送至高三各班。

 決議: 無異議通過確認及追認自99年12月間起至5月止家長會人員所參與及舉辦的74項會議及活動

 七、討論事項(80分鐘)

 議題

1. 審查99學年度家長會之三份財務報表(如附件所列之三份)(由會長提出書面報告上學期家長會收支使用情形及學校已申領之決算經費情形,感謝楊委員梅玉多日辛苦製作及歸類)

決議: 無異議通過確認99學年度家長會之三份財務報表, 今後應再製作分類明細帳期使家長們更明瞭款項具体用途, 若今後發現有任何問題, 可隨時提出, 再由家長會人員提出說明

 2、審議4月21日常委會及委員會討論通過增修「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學生家長會志工組織運作辦法草案」第5條再增列各隊及各家長後援會之組織,以符合實際需求(內容如下),亦即將志工組織之各隊增為8個內部隊及二個家長後援會(含樂儀旗家長後援會及体育家長後援會)與一個未來有可能比照士林高商及華江高中成立之「關懷親師生聯誼會」,並增置副總隊長一人,可由志工長兼任,目的在於將現時樂儀旗家長後援會及体育家長後援會早已是隸屬家長會運作之家長志工組織,必須在本次召開之會員代表大會完成法制,立即送教育局備查,杜絕一切家長後援會組織及運作之外界疑慮,事關重大,希藉本次修匹一舉完成「家長會志工組織運作辦法」之周全完善法制)

 附現行第五條:「本隊各分隊置名譽隊長及顧問若干人,總隊長一人,總隊長由家長會會長兼任。名譽隊長及顧問由總隊長聘任之。本隊得依任務需要設各分隊,各分隊置隊長一人,任期一年,連選得連任一次,另置副隊長、組長若干人。各分隊之施行細則由家長會另訂之。

 1. 第一分隊 校園安全、交通安全維護組。

2. 第二分隊 學校環境設施整潔規劃組。

3. 第三分隊 學校整體營造研究發展組。」

 擬修訂第五條:「本大隊各隊置名譽隊長及顧問若干人,總隊長一人,總隊長由家長會會長兼任,並置副總隊長一人,可由志工長兼任。名譽隊長及顧問由總隊長聘任之。本大隊得依任務需要設各隊及各家長後援會,各隊置隊長一人,任期一年,連選得連任一次,另置副隊長、組長若干人。各隊及各家長後援會之施行細則由家長會另訂之。

 1. 教務隊

2. 學務隊

3. 輔導隊

4. 總務隊

5. 教官隊

6. 溝通隊

7. 資訊隊

8. 財務隊

9.樂儀旗家長後援會

10.體育家長後援會

11.親師生關懷聯誼會」

 決議: 無異議通過修正

 3.修正「家長會組織章程」第12條原條文「置副會長三人,由各年級會員代表分別就各該年級家長會委員中各選舉一人」,修改為「置副會長五人,由各年級會員代表分別就各該年級家長會委員中各選舉一人至二人(原則上每年級各置二名副會長,但會長當選者為其中某年級時, 則該年級副會長應僅選舉一名)」等字樣。(目的為增加家長會核心成員之人數,以貫徹多數集體領導之民主法治及設置自治精神,因經過半年來之運作,且家長會亦已於3/15成立志工大隊,下設8隊,均需更多之核心成員之參與,委員們認為有再增加副會長人數至5人之必要,故有必要再修正”家長會組織章程”後,送教育局備查,完成再送教育局備查,亦必須在本次召開之會員代表大會完成法制,則9月底之改選會長, 副會長所召開之會員代表大會才可能實施增加副會長人數至5人)

 附錄第十二條原條文全文:「本會置會長一人,由會員代表就家長會全體委員中選舉之;置副會長三人,由各年級會員代表分別就各該年級家長會委員中各選舉一人。會長、副會長任期一年,均以連任一次為限。會長處理會務,對外代表本會。」可資對照。

決議: 無異議通過修正

 

八. 臨時動議(請各委員能將發言內容以書面呈現,讓全校家長知道各委員們的貢獻。)

 1. 冷氣每度5元, 有的教室冷氣老舊, 用的電費反而高, 不甚公平

 決議: 由家長會加速更新較老舊之冷氣

 2. 學校及家長會應舉辦教師教學評鑑, 使老師們(含退休回任之兼課老師)能依學生程度妥適教導, 並能自己改作業,又有教學熱情

 決議: 由於家長會本於外部顧客之角色仍會持續按每學期辦理一次, 但不稱評鑑, 可謙虛一點稱滿意度調查或意見回饋調查

 

九、主席結論:; 學校方面因教育部尚未給予校方評鑑教師教學的法源, 還無法正式評鑑, 但教育部已明確表達半年內會通過評鑑法源而實施校長及教師績效評鑑, 下學年可期序實施; 現在家長會所有資訊及資源,仍每週三次定期刊登家長會部落格上, 不遺漏也感謝各代表們,因99年9月25日家長會部落格過往之來客數為600人次, 至今天已達16000人次, 請持續上家長會部落格觀看及反映任何意見及問題

 十、散會 (晚上9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