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中家長會

Welcome To Taipei First Girls High School

兩隻老鼠及承武從釋、道、佛及紫微再說的話

8 月 04, 2011 By: 小園丁 Category: 家長成長

[引用學習電子報第675期文章)

在一個遙遠的國家,有兩位非常出色的木匠,他們的手藝都很好,難以分出高下。
一天,國王突發奇想:「到底哪一個才是最好的木匠呢?不如我來辦一次比賽,然後封勝者為『全國第一木匠』。」於是國王把兩位木匠找來,為他們舉辦了一次比賽,限時三天,看誰刻的老鼠最逼真,誰就是全國第一木匠;不但可以得到許多獎品,還可以得到冊封。

在那三天裡,兩個木匠都不眠不休地工作,到第三天,他們把雕刻好的老鼠獻給國王,國王把大臣全部找來,一起做本次的評審。

第一位木匠刻的老鼠栩栩如生、纖毫畢現,甚至連鼠鬚也會抽動。第二位木匠的老鼠則只有老鼠的神態,卻沒有老鼠的形貌,遠看勉強是一隻老鼠,近看則只有三分像。

 

 

勝負即分,國王和大臣一致認為第一個木匠獲勝。
但第二個木匠當庭抗議,他說:「大王的評審不公平。」木匠說:「要決定一隻老鼠是不是老鼠,應該由貓來決定,貓看老鼠的眼光比人還正確呀!」

 

 

國王想想,覺得道理,就叫人到後宮帶來幾隻貓,讓貓來決定哪一隻老鼠比較逼真。沒想到,貓一放下,都不約而同地撲向那隻看起來並不像老鼠的『老鼠』,使勁的啃、咬、搶、奪,而那隻栩栩如生的老鼠卻完全被冷落了。
事實擺在眼前,國王只好把『全國第一』的冊封給了第二位木匠。

事後,國王把第二個木匠找來,問他:「你是用什麼方法讓貓也以為你刻的是老鼠呢?」木匠說:「大王,其實很簡單,我只不過是用魚骨刻了隻老鼠罷了!貓在乎的根本不是像不像,而是那腥味呀!」

人生的競賽往往是這樣,獲勝者往往不是技巧最好的,而是最能接近對方的心。

報長的話:

同樣的一篇故事,相信看完後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吧,有人或許會覺得,第二個木匠言之有理,有人則會認為他是耍心機,而這都在於每個人的立場和觀念、甚至是利益衝突上而有所不同。

對,第一個木匠來說,評比誰是最厲害的木匠,比的是雕刻刻工,當然誰刻的最栩栩如生誰才是贏家,而第二個木匠卻耍心機,利用巧辯要求由貓來評比而贏得優勝,其實貓咪那分辯的出誰刻的好,貓咪眼裡看到的是吃食而已。

因為第一個木匠在這種情況下落敗,所以有些人會認為這才是不公平,對方太奸詐。而 笑遊人間看完故事後,也是覺得第二個木匠太奸詐,若是一位商人必定是位奸商吧 ^^”,笑遊人間會這麼認為是因為,他
的作品只是亂刻,因為他並沒有打算用刻工來定勝負,若他的作品也是非常的完美,完美到讓人無法分辯出該判誰冠軍,此時再讓貓咪來判定的話,那 笑遊人間就會覺得第二個木匠得冠是名付其實。

在這…笑遊人間也舉個例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有一位採購為公司選購產品,他碰到了兩間公司的業務人員,這兩位業務人員中,A業務對自家的產品非常的專業,且也很了解對方公司的需求,不斷的為這位採購做解說和分析產品的優勢。

而B業務人員私底下調查這名採購人員的喜好後…私底滿足了採購人員的需求…最終,採購人員選擇B業務公司的產品。

A業務並非敗在能力不足或產品不夠好,而是敗在人的貪念,
B業務贏也非贏在專業或產品,而是贏在對人心看的更透徹。

而這個社會之所以會有如此多的黑心商品…也是因為黑心商人

看準某些不肖廠商「節省成本」的心,只要成本比別人便宜,那在產品的價格競爭度就大,又能捉住消費者貪小便宜的心態讓產品快速銷售。

而這篇故事,會讓第二個木匠贏,主要是在提醒人們,有時一個人無法成功,無法獲得上司、客戶的賞識,有時並不是因為你的能力不夠好,而是…你沒有真正了解到他們所想要的東西,一味的埋頭在自己的領域內,沒有探勘出對方的心意。

而正直或奸詐,就看每個人用的方法了。在這也提醒大家,用奸詐取巧貼進人心只能讓人獲得一時的信任及勝利,長久下來終將陰溝裡翻船,只有真材實料又能貼近人心才能獲得真正的勝利。

承武再說的話:  

    回到教育及家庭面,由上述各例延申再從釋、道、佛及紫微財官雙美之道,共有善用太極(初發本明妙覺之本性)、二儀(陰、陽)、三才(天、地、人)、四象(地、水、火、風)及五行(金、木、水、火、土)之方法,使心思、才智、福慧及言行朝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種方法內外身心整体動態平衡之轉換分析,如何從廉貞(整体大格局之理念,在甲年宮)至天機(多元多變地看出天生贏的機會,細緻分析天時、地利、人和等與洞悉事物之源頭、盡頭至本質及人之本性、動物之本性、植物之本性生命需求及在乎的關鍵因素,在乙年宮)至天同(於盡人事後,也要懂聽天命而有知天命之放空冷靜時刻,使之思考如何異中求同、尊重差異的朝人格成熟之境界前進,在丙年宮),至太陰(進而達耳順之修養,洞悉以柔克剛及用地利之法蘊藏萬物萬性,產生多元之妙方來適應外在競爭之環境,在丁年宮),至貪狼(創造好人緣之入財升官贏家之法,在戊年宮),至武曲(懂金錢滾錢理財、貴買貴賣、掌握看不到的金屬礦藏、投資貴人或人才之法,錢聚則人散,錢散則人聚之原理,在己年宮),至太陽(懂得使用精力、氣色、心神及熱忱、熱情、熱心創造好運勢及勁道之財官雙美及名利雙收贏家之法,在庚年,在辛年宮),至天梁(學習運用好道德及好人格創造好信用而入財升官贏家之法,在壬年宮),至破軍(運用無限創意及先破後立之不斷革新,創造好運勢之入財升官贏家之法,在癸年宮),至化權化科之紫微(用好儀表、好態度、好相貌創造好人緣之整合資源領導而入財升官贏家之法,在壬年宮及乙年宮),至化科之左輔、右弼(用好幕僚、幕後能力等方式助力及加工、角色分擔協助創造好貴人運之入財升官贏家之法,在壬年宮及戊年宮),至化科之文曲、文昌(用有道理之好口才及好才華作幕僚、幕後能力等方式助力及加工、角色分擔協助創造好貴人運之入財升官贏家之法,在丙年宮及辛年宮),合計共15方法及途徑。

 

     承武認為不要只運用一端或一法,可練習全盤運用二儀(陰陽)、三才(天、地、人)四象(地、水、火、風)及五行(金、木、水、火、土)、四化中之化祿、化權、化科互相轉換及暴發方法,使心靈活潑、巧妙、敏銳、進而發光下一剎那(即一念頭升起之時刻約八分之一秒,一秒有八剎那即八念頭)朝成為永遠贏家之智能努力,漸達至情至性及大智大勇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