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 2024
« 十一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教師教學網站
流量統計
  • 本頁面人氣:
  • 今日訪客數:
  • 上線人數:
  • 累積人氣:
本文轉貼自 TechNews科技新報:http://technews.tw/2014/11/08/ok-go-drone-shot-video-tech/
Screen Shot 2014-11-08 at 4.03.20 PM

美國另類搖滾樂團 OK Go 可說是創意沒有極限!向來以創新元素與一鏡到底拍攝手法「玩」MV 的 OK Go,繼跑步機、人體萬花筒、骨牌裝置、視覺錯覺等瘋狂概念後,這次為新專輯歌曲〈I Won’t Let You Down〉所打造的 MV 果真沒令大家失望,才釋出不到兩週就已超過 1,160 萬人次點閱,再度掀起廣大迴響。不只 MV 本身令人拍手叫好,其背後所採用的技術也相當精彩,以下就為大家一一介紹。

2,328 支傘舞出文字圖案 歌降半速舞步精確到位

〈I Won’t Let You Down〉這支超震撼豪華傘舞在日本千葉縣 Longwood Station 拍攝,陣容堅強。除了由日本知名廣告創意總監原野守弘(Morihiro Harano)擔任創意導演外,OK Go 主唱 Damian Kulash、日本電音女子團體 Perfume 御用 MV 導演関和亮(Kazuaki Seki)也參與執導。影片一開始擔任場記的三位女生,正是日前來台開唱的 Perfume,眼尖的歌迷應該不難認出來。

主唱 Kulash 在接受專訪時表示,MV 靈感啟發自 30 年代好萊塢傳奇歌舞劇編舞大師 Busby Berkeley。Berkeley 以萬花筒般繁複的華麗舞蹈風格著稱,對後世影響深遠。這支 MV 融合 Berkeley 編舞特色而且場面浩大,總共出動了 2,328 位舞者,以整齊劃一的動作同步開合雨傘,排列出各種圖案、文字,甚至呈現如 LED 跑馬燈看板般的效果,非常吸睛。

2014-11-06_115919

▲圖中的彩色圓點,其實是從高空拍攝的開傘畫面

OK Go (4 in 1)

▲舞者以開合雨傘方式,呈現如 LED 跑馬燈看板效果

為了讓複雜的走位與舞蹈動作精確到位,導演原野特地將〈I Won’t Let You Down〉降了半速,並透過大型擴音機播放,讓所有參與傘舞的人員有足夠時間執行舞步。至於觀眾所看到的 MV 成品,則是已調回正常速度的版本。

超高難度一鏡到底 自由變換角度運鏡流暢

〈I Won’t Let You Down〉延續 OK Go 一貫 MV 風格,同樣以一鏡到底超高難度技巧拍攝,只要稍有差池就必須從頭來過,結果整支 MV 大約拍了快 60 次才總算搞定。

影片從剛開始定格平拍,到後來一連串推移運鏡、高空鳥瞰、環繞拍攝等,不但一鏡到底還相當穩定。Kulash甚至以「空中雕像」形容該攝影設備的穩定性,令人更加好奇到底是什麼攝影設備如此威能。

2014-11-06_144124

原來影片採用八軸螺旋槳遙控空拍飛行器「Multicopter」進行拍攝,據說是特地為這次 MV 拍攝所打造的客製版,原野稱之為「Octocopter」。然而,想拍出好影片總免不了繁複的前製作業與拍攝程序。光這架遙控空拍飛行器,就得出動一支專門小隊負責,包括遙控飛行器、設定 GPS 衛星定位與移動方式、手動操作連續定位、操控可 360 度旋轉的攝影鏡頭等作業,均由個別人員執行。

2014-11-06_145219

▲右後方為八軸螺旋槳遙控空拍飛行器(Photo Credit: OK Go)

bts_01-870x614

▲拍攝情景(Photo Credit: OK Go)

直覺操作個人移動裝置 想騎去哪就去哪

另外,OK Go 團員與舞者們所騎乘的個人移動裝置(Personal Mobility Device),不靠遙控就能自由移動,也是這支 MV 的亮點之一。

2014-11-06_114554

這台讓 OK Go 團員稱作「未來座椅」的電動單輪車,其實是日本車廠本田(Honda)所打造的「UNI-CUB β」個人移動裝置,搭載本田獨創的平衡控制技術,以及全方位驅動車輪系統(Honda Omni Traction Drive System)。使用者藉著身體傾斜轉移重心以調節速度與方向,不管是前進、後退、左右移動或 360 度旋轉,都能隨心所欲操控自如。

Honda UNI-CUB

▲左為 Honda「UNI-CUB β」,右為「UNI-CUB」

本田在 2012 年發表了「UNI-CUB」個人移動裝置,並於日本科學未來館提供參觀民眾試乘,而「UNI-CUB β」則是根據試乘者使用心得、合併分析數據後所開發出的改良版,在 2013 東京汽車展(Tokyo Motor Show)中亮相。Beta 版重 25 kg 較前作輕,體積也較小,長 51 cm 寬 31.5 cm 高 62 cm,座椅材質更軟、高度也稍微調降以方便更多人使用。採用鋰離子可充電(Lithium-ion)電池,裝置速度最高可達每小時 6 km,在每小時 4 km 速度下約可騎乘 1.5 小時。

不過,想買一台來玩玩的朋友恐怕要失望了。UNI-CUB β 仍在研究階段,而本田也沒有任何商業量產的計畫,目前唯一的可行性僅做為企業或組織租賃使用,而且主要用於展會、博物館、機場等室內無障礙空間。

視覺預覽設計圖 規劃調整有效率

這支豪華傘舞所呈現的文字圖案,均透過視覺預覽(Previsualization)程式編排,讓拍攝小組預覽所有圖案整體感,方便討論與調整。

2014-11-06_165908

OK Go 官方還推出「I Won’t Let You Down」專頁,提供大家試用視覺預覽小程式設計隊形,自行規劃人員移動路線、速度,還可以決定要不要開傘或旋轉。設計好後,按下播放即可自動搭配歌曲以動態呈現,滿意的話還能分享自己的作品,是不是有趣極了呢?

2014-11-06_183403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