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 2024
« 十一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教師教學網站
流量統計
  • 本頁面人氣:
  • 今日訪客數:
  • 上線人數:
  • 累積人氣:
1309180401

義肢科技越來越進步,先前我們報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團隊研發出一套有線路接往患者殘肢上神經的生化義肢,可以用大腦讓義肢如真手一樣動作與感覺。

義肢製造商如 Advanced Arm Dynamics,其電子式義肢則是利用殘肢的肌肉電位,判斷使用者想做的動作,在 Advanced Arm Dynamics 的幫助下,許多意外斷指者,戴上電子式義肢得到重生,不僅可以抓握,還能做出如拿起小東西等細微的動作。

而 Advanced Arm Dynamics 的技術也越來越進步,以往因為要將複雜的機構做到義肢上頭,不得不把義肢做得很大,好像戴著機器大手,技術進步後可以縮小到常人的手大小,不僅視覺上美觀,實際使用上也更符合直覺。

但是,這類先進的義肢,價格相當昂貴,最起碼要數萬美元,退而求其次,則是以身體動作來拉動義肢手指動作的連動式義肢,現在此類義肢也製作越來越精巧,不過由於義肢需要量身打造,要價 1 萬到 1 萬 5 千美元不等,若醫療保險不給付,實在很少人有能力負擔得起。

3D 列印技術,成為窮人斷肢者的救星

窮則變,變則通,南非的一位木匠,一位道具師,3D 列印技術,加起來,成為窮人斷肢者的救星。

2 年前,南非約翰尼斯堡的木匠理察凡阿斯(Richard Van As)操作圓鋸時不慎鋸斷了右手 4 隻手指,他失去了手指,也失去了工作,斷肢疼痛更讓他輾轉難眠,但他卻沒有被命運打倒,而是想到很多點子,他打算挑戰命運,打造出自己的義肢。

凡阿斯在網路上看到一位西雅圖道具師歐文(Ivan Owen)為了電影所做的機械手道具,當歐文聽到他的初衷以後,便熱心的幫助他打造窮人義肢,一開始得用車床製作,不斷修改以配合凡阿斯的工作需求,最後得到最適合的機械義手(RoboHand)設計。

接著,他們得到了 3D 列印機製造商 MakerBot 的支持,捐贈 2 台 3D 列印機,可以用熱塑塑膠材質列印出機械義手,於是把他們打造機械義手的時間大為縮短,凡阿斯表示,以往需要 2 個星期車床苦工,縮短為 20 個小時。

現在透過 3D 列印,凡阿斯可以調整義手的大小,以及與殘肢接合的部位,以適合每個不同的斷肢,當初凡阿斯募得 1 萬美元,表示他要做 100 具義肢,如今他已經為 170 位斷肢者裝上機械義手,而且他還打算繼續做下去,除此之外,他還把設計圖在網路上以開源碼的方式公開,希望人人都能打造自己的義肢。

機械義手的成本 500 美元,加上捐款贊助,成為窮人負擔得起的義肢,凡阿斯現在致力於幫助羊水帶症候群(amniotic band syndrome)的小孩,羊水帶症候群是懷孕時子宮腔內多了一片帶狀薄膜,胎兒的手腳如果穿過薄膜被纏住,就可能發生肢體缺損。現在已有澳州與紐芬蘭的 志願者要幫助列印機械義手。

歐文則功成身退,如今已經不再繼續幫助製作機械義手,他轉而把心力方在教導學生了解 3D 列印之上。

(cover photo: screen capture from CBSNEWS)

本文取自:TechNews

http://technews.tw/2013/09/20/3d-printer-makes-robohand-prosthetic/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