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 2024
« 十一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教師教學網站
流量統計
  • 本頁面人氣:
  • 今日訪客數:
  • 上線人數:
  • 累積人氣:

以下是劉黎兒對中島美雪的描述:文字取自:http://www.readingtimes.com.tw/authors/lill/diary/2003-0101.htm 那須的正月——除夕夜的謎樣的女王中島美雪,2003年1月1 日:

今年看紅白,在我家最大的意義是幾乎從來不上電視的歌星中島美雪首次參加紅白,因為她在 NHK 高收視率「Project X」唱了主題曲「地上之星」,這首歌從 2000 年 7 月推出後辨連續 152 週排行一直在一百名內,創下新紀錄,所以讓美雪無法拒絕上紅白,她上一次出現在電視是 24 年前的事,因為我也是中島美雪迷,因此中島上紅白,除了象徵時代變化之外,也是我家的一大事件;NHK 為了挽救紅白低潮,因此不斷進行「紅白構造改革」,像是減少演歌歌手出場或是讓他們唱民謠等來降低演歌率,提高人氣組合以及偶像的比重等,想爭取年輕人的支持;不過雖然紅白開始有些我不熟悉的偶像出現,但是和以前比起來,現在偶像的歌唱能力提高很多,以前只有演歌歌手還算會唱歌,但是現在的偶像已經不再是中看不中用了﹐收視率降低不表示水準是也是低的。

中島美雪已經 50 歲了,她不是歌聲挺好的歌手,這次還算借重了黑部水壩的地下發電廠隧道的回聲力量,顯得唱得還不錯,然後也常常唱錯歌詞,就像這次在紅白中也發生了第二段歌詞唱錯的「驚愕」事件,不過在美雪迷來看,這都不是問題,因為中島美雪的意義是在於她所作詞、曲所能引起的共鳴。

一般人喜歡一位歌星,大抵是成為人生的點綴,不過喜歡中島美雪的人會覺得她的作品等於是自己人生的一部份,與自己生命有緊密聯繫關係,這或許也是喜愛的美雪的三年級、四年級以及五年級生的特色吧!

中島美雪是將人生各種處境均開拓成為歌曲主題,生、老、愛、死等,尤其擅於描繪人在低潮谷底的心境,所以當不如意之時,聽中島美雪的歌是一種救贖,讓自己覺得谷底也是一種不壞能接受的狀態;日本許多文化人也都公然承認,中島美雪的歌是能讓人不斷地沈陷下去,很徹底地沈陷到谷底,結果發現谷底也不過如此,因此她的歌是有非常強烈的撫慰作用的,不過她不是用甜漿,而是敏銳地穿刺失意者的心。

中島美雪這次唱的「地上之星」其實不是她的代表性的歌曲,因為她大部分的歌不是如此全能觀點的,她的成名曲包括「時代」、「分手之詩」、「惡女」、「黃沙吹覆」等。

中島美雪從 1975 年出道,很快便成名,30 歲時便住在東京世田谷區的豪邸,不過一直未婚,私生活一直是謎;她的父親是在北海道帶廣市開婦產科醫院,中島美雪一直到大學都是在北海道渡過的,她從 5 歲起學鋼琴,在進小學時便已經開始自己作詞作曲,一直到高中都有,自閉症的味道,沒有教什麼朋友,都是自己玩,也有不去上學的時候,是在高三的校慶「學園祭」時唱歌而開始與人交融;當然她也曾經有過幾次的戀愛經驗,不過因為她是除了演唱會不露面的人,所以也不會遭到炒作;因此有實力的藝人也還是能不打歌的。

中島美雪雖然有「大吟釀」歌集,不過她本人是不大喝酒的,興趣據說是睡覺,是睡到都會起床疹的程度地愛睡;這大概也是女王讓我羨慕的原因之一吧!我也同樣很愛床愛睡覺,但是卻沒法奢侈地當興趣呢!

以下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 中島美雪在1972年5月參加全國歌謠音樂祭時,以一曲「あたし時々おもうの」(我時常這樣想)得到優秀賞。但受到當時的評審、日本名詩人谷川俊太郎所出的題目「我之所以身為歌手的意義」的刺激,先婉拒了出道的機會。其後經過3年的沉澱與深思此題目的意義後,於1975年5月,她參加財團法人山葉音樂振興會主辦的第九屆流行歌曲競賽(在日本又稱PopuCon,也就是現在的TEENS’ MUSIC FESTIVAL)以「傷ついた翼」(負傷之翼)一曲得獎。並於同年的9月、10月、11月再得到多項大獎,獲得當時山葉音樂的社長川上源一的賞識,納入為旗下藝人栽培。這其中包括在11月時,以「時代」這首歌曲,在世界音樂祭所得到的金獎最為難得。
  • 中島美雪是日本Oricon公信榜開設五十餘年以來唯一橫跨四個年代(1970年代、1980年代、1990年代、2000年代)都得過日本公信榜(Oricon)單曲榜冠軍的歌手(五首歌分別是1977年的「わかれうた」;1981年的「悪女」;1994年的「空と君のあいだに」; 1995年的「旅人のうた」;與2000年的「地上の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