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中家長會

Welcome To Taipei First Girls High School

我最親愛的小孩一文

8 月 11, 2011 By: 小園丁 Category: 家長成長

我最親愛的小孩一文

    致北一女中每一位同學,近來承武接獲公立及私立各校多名家長對未滿20歲之女兒離家與他人同居不再回家時如何處理(有父親求救者,亦有母親求救者,甚至有主張及準備興訟者),足見已非個案而有形成通案之趨勢,承武認應先化解情感對立, 再主張親權之維護始為上策,有關化解情感對立部分先整理感文如下,(此文內容主要是從單純關心到自我反省,再到共同反省,最後才是共勉)而不是像黃乙玲所唱的「無字的情批」(承武認此乃一首值得細細品嘗之好詞,象徵婚前之勇氣及膽識,比江蕙所唱之「家後」更富智慧)一樣只敢用寫的,不敢、不願或不能用當面直接對家人說出嗎?若是如此,則您們親子之間已逐漸失去「在乎」及「思念」此等真愛之本質因素,則您的家人就會是承武常說的「會對著網路電玩及朋友傻笑而不會對您笑了」,則家庭本來是「暴風雨中之避風港」功能,將變質成「港中之暴風雨」了,值得深思(先多用同理心吧) 可供各校多名家長引用)

我最親愛的小孩:

妳真過得好嗎?我們都關心妳,無時無刻.

    人與人的相處,貴在包容(異中求同), 在能真正肯定自我及提昇自我的意義及價值時所作的選擇, 始能真正接受和對方之間的差異 ,達貫徹”尊重差異”之境界, 幸福真的比面子更重要。

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容易。這幾個月的經歷,對妳我親子關係而言,都是水深火熱的學習。 每個人都已在不同層面上有了不同的成長,終於漸漸真心感受養兒育女有共同成長之目的了,但是過程好痛苦,好辛苦,相信妳也是如此吧! 愛人和感受到被愛一旦情感對立, 就變得好難, 更慢慢洞悉愛的反面不是恨,是漠不關心,在乎才是之愛情本質,相互思念才是是否在乎的本質! 從頭回想起, 妳母親十月懷胎,經歷無限痛苦的產程,生下不論智’愚’美’醜,都是心頭肉的妳,母親天生本能保護她的孩子,孩子的一切就是她的一切。這些日子以來,從心疼到心碎,都是無以銘狀的煎熬,這滋味,只有過來人知道。有一天,妳也會做母親,請記得以親人身分的我今天說過的話.

    前幾天,爸爸媽媽仍提起妳的善良天真的一面,志工媽媽們也非常關心妳;台北愛妳的人好多好多。為了愛更多小孩, 並除將養兒育女的快樂分享外,更將好痛苦,好辛苦的部分作更有意義及價值的分享。經過這段期間之深層思考,漸漸懂得洞悉我倆這些年來生活中的每個面向,人都是活了大半輩子才知道如何相愛和相處的,是嗎?這也就是為何人們總到了老年開了智慧才想回家吧!像這樣的家人情感交流是每個人都嚮往的,但這樣的親情幸福卻非憑空得到,而是需要家人的情意一致,且願意為彼此犧牲,因家人是不能再加的人,更是人最初幸福感之起源和盡頭,永遠同在一起受苦受難受風受雨,再好的朋友在你生病年老都會起身離去,只有家人才會永遠在身邊。因小孩的苦是「壓力鍋苦」,有時間壓力,又有求好心切的壓力,一旦成果不如預想必因失落而苦,故任何小孩求救上段為「心中千辛萬苦」,父母解救之法下段隨即可再寫「一定苦盡甘來」,小孩再寫「到底要苦多久」父母解救之法下段隨即可再寫「永遠與你同在」,這就是提醒小孩家人特有的意義及價值所在,不知這段時期妳有無跟我一樣體會到。

     有好多個想親手交給妳的祝福品,紀念品放了很久了,原本想在妳今年生日那天親送給妳,但放了很久也藏太久忘記躲在哪裡,直到最近才一一跑出來,大概知道主人就是我最親愛的小孩要回來了吧!今後我倆親子關係應如何持續堅持的家庭信念,真正接受和對方之間的差異, 並願意奉獻,心中才有真正的自由,才能看到每個人生命的美好,才會看到妳會在身上的發展出無限奇蹟!因父母的天職是一點一滴感動自己的孩子,「感動」才會真正改變親愛的小孩之一生,使小孩願意實踐良好之品格教育之內涵。讓我們有機會再相互感動好嗎?

    爸爸媽媽殷重祈求上蒼為妳點燈帶路,讓妳能遇到一個真誠善良的好男孩,圓圓滿滿照顧妳一輩子,不要在感情上顛陂受苦(那是女人的大傷,因愛情剛開始常是盲目的,到了婚姻二人才漸漸恢復其應有的視力,現代女人結婚時為何戴白紗?因為象徵前途茫茫,古代女人結婚時為何戴頭巾?因為象徵不能看到盡頭前途,此即中國說文解字認為「因」「女」人「昏」了頭叫「婚」「姻」的根本原因所在), 更讓妳有機會在事業上一展長才(會不會太貪心了?但天下爸爸媽媽都一樣,就是希望孩子無災無倖圓滿一切, 並一切圓滿).

    不管妳對爸爸媽媽滿意不滿意,但這輩子就是上面談的這樣了,這輩子因為妳,我更學會了珍惜,妳還願意回來嗎?讓爸爸媽媽以上面的態度能共同成長快樂用心之找出妳幸福快樂的源頭盡頭好嗎?這段期閭也常們心自問,”自己生命中到底看重什麼?””妳又看重什麼?” 不可否認地爸爸媽媽生氣時,剛開始常只能看到孩子做出不滿意的事,消氣後卻能成熟看見孩子心中是否有愛及若有愛那份愛的表現方式如何。突如其來的不滿意感覺甚至橫逆,常會讓爸爸媽媽壓不住心中的怒氣,許多無可挽回的傷害便因此而造成,現在爸爸媽媽已懂得做了一件相當對的事「不在忿怒的情緒下處理事情」當一個人處於忿怒的情況下,忿怒的心會矇蔽我們的智慧,讓人做出事後自己都相當後悔的事來,若能先處理自己的情緒,人才能理智的判斷目前的狀況並想出解決或善後的方法,因為教養是以智慧啟發智慧、以生命感動生命的志業。以此共勉!

下輩子,爸爸媽媽來做妳小孩,讓妳好好照顧。也希望妳能以樂在其中、投注心力、持之以恆、不斷練習、繼續實際操作的態度,既能宏觀又能具體微觀來教養,來引導及保護,並提供出口及舞台使她圓滿好嗎? 希望那時我會是一位報恩還債的小孩。 用對聯表達對妳之深情作為紀念,上段「換你心,為我心,始知相憶深」,「將你心,比我心,方知此情苦」,橫批「真情真心才覺思念深苦」,家人間若達此種境界,始為至情至性之真性情之發揮,「爸爸和媽媽愛妳一定要讓妳知道」。

親愛的爸爸和媽媽發全心以初發心願妳真正過的好! 我更學會了珍惜,妳還願意回來嗎?請妳考慮好給我回答好嗎? 謝謝妳,辛苦了!

                                                                                       永遠最愛妳的爸爸媽媽OOO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