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 12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文章分類
流量統計
  • 本頁面人氣:
  • 今日訪客數:
  • 上線人數:
  • 累積人氣:

花蓮之旅探路

2012.02.29
退聯會工作同仁與親山水工作室負責人阿水開車穿越雪山隧道,沿著蘇花公路到花蓮與富貴校長會合,展開兩天一夜的行程。途中雖曾因落石被困在蘇花公路,但也飽覽好山好水,遇到許多好人,圓滿達成探路的任務!

【景點分享】

白米木屐文化館
白米村位於宜蘭蘇澳,日治時期因發展礦石產業而熱鬧一時,但也因為採礦而使得環境遭到破壞而沒落。為了找回往日風華,白米社區發展協會於1993年成立,開始尋找自己聚落的特色,白米村當地盛產製作木屐的江某樹,進而發展出木屐產業。1998年,木屐展示館成立,結合社區合作社,共同經營木屐館,當地民眾將文化館定義為「幫木屐找一個家」。
館內協力木屐展示區有陳正家老師數年前題字贈予該館的「白米木屐」作品。
 

東澳石頭公(先鋒爺)廟
位蘇花公路約117K處,紀念蘇花公路開路英雄,可遠眺粉鳥林港。

 

莎韻之鐘
1938年一名泰雅族少女沙韻·哈勇(サヨン,sayon)因協助日籍教師搬運行李,不幸失足溺水。而台灣總督為了褒揚其義行,頒贈予當地的紀念桃形銅鐘,該鐘即稱莎韻之鐘。本僅為短短一則地方新聞的泰雅族少女溺水意外,經刻意報導後,被台灣總督府用來宣揚理蕃政策的成功,並與國歌少年雙雙成為皇民化政策的宣傳樣本。
趕在中午12點前抵達宜蘭南澳武塔部落,原本想要聆聽固定整點響起的鐘聲,無奈機器故障,未能如願!

 
漢本車站
清朝總督羅大春開闢蘇澳至花蓮的臨海道路,全長一百里,於此兩分前後約各五十里,故而取名為〝百里分〞。日據時代重新修築(光復後拓寬為蘇花公路),漢本恰位處中心點,日語叫做「半分」(はんぶん),到了北迴線興建計畫時,便以該發音轉為閩南語的寫法,將新設的車站命名為「漢本」。本站亦為電影「練習曲」之拍攝地點。
車站內站長親切地和我們聊天,並合影留念!

蘇花公路169k落石處
原本一路順暢的旅程,卻在此處遇落石擋路,各車只好排隊等候障礙排除通車,卻也因禍得福,可以下車在公路上從容地欣賞斷崖美景!

太魯閣國家公園匯德遊憩區匯德步道
位於匯德隧道口處,匯德隧道長約1公里是蘇花公路上最長的隧道,其中有一段舊蘇花公路已規劃成為匯德景觀步道,還有一座觀景台,欣賞花東沿岸的景致,尤其眼前清水斷崖的壯麗美景,令人嘆為觀止!

達基力部落屋
退休教師郭文貴先生成立達基力文化藝術協會,結合族人進行漂流木的雕刻創作。並偕同其妻彭秀蘭女士經營達基力部落屋,提供原住民創意料理,希望發展成一處推廣太魯閣族文化內涵的交流地點,並提供部落社區就業機會。
在此享用具有原住民風味的特色餐,真是人間美味!

 
慕谷慕魚
慕谷慕魚(Mukumugi)是緣自太魯閣族的譯音。描述當初最早遷徙到這裡的太魯閣族人(花蓮縣秀林鄉銅門地區與榕樹部落),用他們的語言頌讚這片世外桃源。區內有木瓜溪、清水溪,以及翡翠谷無名溪等三條河流,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秀麗風景,長久以來就有『小天祥』的美稱。
在族人多用.馬上幽默風趣的嚮導下,大家深刻體驗慕谷慕魚的生態之美!



2012.03.01

松園別館
松園別館約建於民國三十二年,為花蓮港「兵事部」辦公室,與附近的「放送局」、「海岸電台」、自來水場等皆有松林連成一片。此園在日治時期曾是高級軍官休憩所,傳言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時也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民國八十九年七月十三日由花蓮縣政府編定為「歷史風貌專區」。民國九十五年正式由花蓮縣文化局委託祥瀧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專業藝文展演空間,期待成為藝文跨領域合作機制之文化創意產業實驗園區,並朝向全國唯一的「詩歌劇場」發展。

 
吉安慶修院
慶修院(吉野布教所) 在經歷日本移民時代的風光,也經歷半個世紀的沉默與殘破,近幾年,在花蓮縣政府文化局、地方文史工作者、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等各方的努力下,經過古蹟的整修與人文精神的重建之後,為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真言宗寺院,不但是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據時期神社古蹟外,也是台灣國家古蹟,更是日本人來台旅遊尋根拜訪的觀光景點之一。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位於花蓮縣鳳林鄉,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所屬的林田山林場,面積13.9公頃,日據時期因日人發現萬里溪有一溫泉,進而將泉水引出修建旅社經營管理,到民國28年開始探採紙漿原料,開啟了林業之經營管理;目前林務局對於林田山將分階段進行規劃與低密度的開發,規劃配合萬里溪下游電廠設置成為一個文化森林遊樂區,讓民眾能體驗林田山豐富的文化、休閒氣息。

 
布拉旦
三棧部落,又稱布拉旦(Pratan),在此居住的多為太魯閣族人,布拉旦在太魯閣語是指山的尖峰,也是耳朵的意思,因為遠山層層疊疊,就像一片片的耳朵,故名之。此地和花蓮七星潭皆產玫瑰石,是踏青戲水玩石的好地方,往內更有喜愛溯溪人士相約走訪的【黃金峽谷】 ,有『小太魯閣』之美稱。

立霧溪北口崇德部落(阿水的秘密基地)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