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 4 月
« 12 月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文章分類
流量統計
  • 本頁面人氣:
  • 今日訪客數:
  • 上線人數:
  • 累積人氣:

何謂「瘦肉精」?

一、何謂「瘦肉精」?

「瘦肉精」,顧名思義,就是一種藥﹙動物用藥﹚,讓豬吃了以後,可以提高瘦肉的比率。

瘦肉精是屬於乙類促效劑(β-agonist)之動物用藥,數種藥物被稱為瘦肉精,例如Ractopamine(培林)、Salbutamol(沙丁胺醇)、Terbu-taline、Clenbuterol(克倫特羅)等四種受體素。將瘦肉精添加於飼料中,促進蛋白質合成,可以增加動物的瘦肉量、減少飼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

二、瘦肉精的功用

(甲)瘦肉精可促進蛋白質的合成,讓動物多長精肉(瘦肉)、少長脂肪,加在豬飼料裡供豬隻長期食用;飼養成的豬隻,體形健美,以增加賣相與利潤。

(乙)因為能促進蛋白質(特別是骨骼蛋白質)合成,所以常被一些愛美的女性買來服用達到減肥的效果。

(丙)瘦肉精也會對心臟產生興奮作用,可刺激運動員的表現,但國際運動競賽早已禁用.

三、瘦肉精的副作用: 瘦肉精主要積蓄在豬肝、豬肺等處,使用瘦肉精過量產生的急性中毒會有

(甲)心悸,面頸、四肢肌肉顫動,甚至不能站立,頭暈,頭痛,乏力,噁心,嘔吐、神經系統受損等症狀。原有心律失常的患者更容易發生反應,如心動過速,性早搏,心電圖提示S-T 段壓低與T 波倒置。

(乙) 原有交感神經功能亢進的患者,如有高血壓、冠心病、青光眼、前列腺肥大、甲狀腺功能亢進者上述症狀更易發,危險性也更大,可能會加重原有疾病的病情而導致意外。

(丙)與糖皮質激素合用可引起低血鉀,可能與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血漿醛固酮水準增高,使腎小管排鉀保鈉作用增強所致。低鉀使心肌細胞興奮性增加,這種雙重作用的結果,會使心臟猝死發生的機會大大增加

(丁)使骨隨無法產生造血功能,白細胞計數降低進而會產生白血病(俗稱血癌)。

(戊)反復使用還會產生藥物耐受性,對支氣管擴張作用減弱,持續時間也將縮短。

(己)長期食用會導致人體代謝紊亂,產生低血鉀、高血糖及酮症酸中毒

(庚)有研究表明長期食用的話,還有致染色體畸變的可能,從而誘發惡性腫瘤。

四、如何去除瘦肉精的毒素:

除了拜託政府對豬肉全面進行瘦肉精檢測,一旦發現豬肉含有瘦肉精,立即進行銷毀處理之外,基本上一般民眾應該沒辦法處裡豬肉或內臟的毒素。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由於瘦肉精容易殘留在豬隻的內臟,如果民眾有疑慮,可避免食用內臟,並至有信用的店家購買有優良肉品標章的豬肉。林杰樑參考美國的安全值換算下來,認為得一天要吃上一、二百公斤的問題豬肉,才會危害人體安全,因此民眾不需過度擔心。

但是他說,瘦肉精在「內臟」的殘留量大約是豬肉的數十到數百倍,如果民眾最近對豬肉安全有疑慮,又無法從外觀、氣味、肉質來分辨識豬肉是否殘留瘦肉精,比較保險的做法是避免食用豬隻的肉臟,太便宜、來源不明的豬肉最好不要買。

五、如果瘦肉精中毒的話如何處理?

發生“瘦肉精”中毒後,應當進行洗胃、輸液,促使毒物排出;在心電圖監測及電解質測定下,使用保護心臟藥物,如6-二磷酸果糖(FDP)等藥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