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訓篇

北一女三石

右上為正強淑碑

左下為菁圃石

右下為公誠勤毅碑

作者 盧鼎南秘書

版權所有不准翻印

正強淑碑

1934 年 (昭 和九年)第一高女創校三十周年,浮田辰平校長更易校訓「優、強、淑」為『正、強、淑』,泐石立碑。此碑取材溪石,質地堅硬,鐫字靈秀,安置於光復樓入口右 方,學生進出均須行禮致敬。

1945年
美軍轟炸總督府,校園損 毀甚鉅,校訓碑也失蹤。頹藏四十餘年後,因日本校友返校參訪,多次搜尋,終於在傳達室後方的榕樹老根纏繞處尋獲。
1995年 飽嚐滄桑的校訓碑出土, 暫置菁圃竹林;許多白髮皤皤的校友專程返校,摩挲凝望物換星移中倖存的校訓碑,悲喜交集,不禁淚下。
1998年 「正強淑碑」移置重修後 的綠園,在樹蔭與光影間散發著古雅幽情。

菁圃石

「菁圃石」乃1989年 呂少卿校長所置,取詩經『菁菁者莪』,樂見賢才之意。1998年,菁圃石背後植青梅一株,冬春之際,小小的雪白花瓣,幽幽的一股梅香,引人駐足瞻顧,徘徊 流連。

公誠勤毅碑

綠園南 端,木蓮花下的「公誠勤毅碑」,乃1998年創校95周年時鄭美俐校長所置,為名家杜忠誥所書。此石取材安山岩,鐫字虯勁有力。「公誠勤毅」校訓是 1949年接掌北一女的江學珠校長所定,表現她重視學子的胸襟器識、涵養操守毅力的教育理念。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