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

twoman.jpg (3230 bytes)

荷蘭人統治時代

1624年在鯤身築城,名為熱蘭遮城或安平城或赤崁樓,在1632年完成。
1625年在赤崁建倉庫、宿舍、病院等,稱為普羅汶蒂亞

赤崁樓.jpg (99968 bytes)

普羅汶蒂亞城.JPG (7588 bytes)

熱蘭遮城 ( 赤崁樓)

普羅汶蒂亞

 
荷蘭人招募中國人到安平種稻,1630年前後鄭芝龍給人銀三兩,三人給牛一頭,招饑民至北港開墾。
荷蘭人行結首制,組織中國農民開墾,增加勞動力,節省監督開墾之煩及許多行政費用,但中國人開墾成的土地,仍屬於荷蘭東印度公司,稱之為王田
荷蘭人以安平為根據地,商業轉運站,買中國貨賣給歐洲的荷蘭或波斯。
臺灣的糖、鹿、硫磺輸出中國或日本,荷蘭人極力搜括臺灣財富,徵收官租、人頭稅、狩獵稅、輸出稅。
1652郭懷一率眾反抗,後因其弟告密,被殘酷鎮壓與屠殺。
荷蘭人對原住民的教化是派牧師來臺傳教,編譯聖經,用西拉雅語編成聖經叫新港文書   此即荷蘭人在離臺150年,仍有原住民使用荷蘭人所留下來的羅馬拼音文字的原因。
新港文字.jpg (65675 bytes) 荷蘭時代教化拓殖圖.jpg (176872 bytes)
新港文書   荷蘭教化開拓圖 (重點在南台灣)

荷蘭統治時期漢人人口數                

年代

人口數 荷蘭投降鄭成功.jpg (66425 bytes)

荷蘭投降鄭成功圖

(1662年)

 

1626 5,000
1635 成一大部落
1640 10,000~16,000
1648 20,000
1650 15,000
荷蘭統治末期 25,000
安平追想曲 陳達儒作詞 許石作曲(1951年發表)

身穿花紅長洋裝,風吹金髮思情郎,想郎船何往,音信全無通,伊是行船遇風浪。

放阮情難忘,心情無地講,想思寄著海邊風,海風無情笑阮憨。啊....,不知初戀心茫茫。

 

想思情郎想自己,不知爹親二十年,思念想欲見,只有金十字,給阮母親做遺記。

放阮私生兒,聽母初講起,愈想不幸愈哀悲,到底現在生也死。啊....,伊是荷蘭的船醫。

 

想起母子的運命,心肝想爹也怨爹,別人有爹痛,阮是母親晟,今日青春孤單影。

全望多情兄,望兄的船隻,早日回歸安平城,安平純情金小姐。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 回首頁】【回目錄】【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