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相片
我們真的活在十維時空裡嗎?丘成桐院士從幾何和弦論談空間的內在形狀
Yu-Mei Lin發表於2012年 09月 8日(六.) 20:17
 

講綱:

香港時節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黎曼幾何學
高斯和黎曼擘建描述彎曲空間的幾何學,讓人類走出平直的歐基里得幾何。丘成桐在香港短暫的大學時光,初次接觸這些幾何學巨人發展的概念。
柏克萊的震撼 彎曲就是重力─廣義相對論
借重黎曼幾何學,愛因斯坦終於找到正確的工具描述時空,將重力幾何化了。重力和曲率是一體的兩面,震懾了丘成桐初到加州時好奇求知的心靈。
追求聖杯的青年 輕舟已過萬重山─卡拉比猜想
真的存在彎曲的真空宇宙嗎?卡拉比可疑的純粹數學猜想,被丘成桐戲劇化的證明了。這美麗得不可思議的結果,和我們的宇宙有什麼關係?
於無聲處聽驚雷 解開不可解的謎團─弦論
物理學經過千錘百鍊的兩大支柱,也就是廣義相對論和量子力學之間竟然存在巨大的鴻溝,目前能夠調和這個深刻矛盾的最佳理論,稱為弦論。
撫弦輕撥十維琴 弦論的DNA─卡拉比-丘空間
弦論認為宇宙是十維的。除了日常生活的四維時空,還有一個細如微微微塵的六維空間布滿周遭,弦在時空宇宙中振動漫遊,產生基本粒子和作用力,打造出我們眼見的世界。

12/8【台北場-台灣大學】
地 點: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一樓國際演講廳(請由辛亥路校門進入)
時 間:2012年12月8日(六)晚上7:00(6:30開放進場)
主持人:于 靖(台灣大學數學系教授/中研院院士/台大數學科學中心(TIMS)主任)

報名網址:http://www.ylib.com/hotsale/innerspace/#g (系列講座那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