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相片
2014春季展望演講系列--宇宙大探索—從光明到黑暗!
Yu-Mei Lin發表於2014年 03月 26日(三.) 20:46
 
今年國際上充滿了「天文、太空、宇宙」的氛圍,所以我們將今年春季的系列主軸訂為「宇宙大探索—從光明到黑暗!」。各場邀請演講將環繞這個主軸,發展出八個方向的演講:這一系列將從彗星探索開始,到行星形成、恆星黑洞、星系形成和活躍星系核、宇宙微中子、暗物質,直到暗能量和宇宙本來面貌!

因為整體系列從明亮的星體銀河走向控制宇宙的主要力量:暗能量,所以主軸稱為「從光明到黑暗!」,這也是計畫主持人之一的孫維新教授開自己的一個小玩笑,因為剛在臺北盛大演出的科學藝術舞台劇「哈雷與牛頓」,名稱就是「從黑暗到光明!」,說的是牛頓和哈雷聯手將人類社會由蒙昧無知帶到理性思考。這齣戲將在下個月4/19-20的週末在台中圓滿劇場演出,5/17-18的週末在高雄巨蛋體育館演出,有興趣的展望朋友歡迎前往觀賞,免費入場,詳情可上科博館網站查詢。

春季系列所邀請的展望講座,分別來自中央研究院天文與天文物理研究所、清華大學物理系、台灣大學物理系與天文所,梁次震宇宙學與粒子天文物理學研究中心(LeCosPA)等科研教育機構,受邀的講座將從各人的專業領域,提供聽講民眾天文宇宙的科學知識和邏輯思考。我們相信,今年的春季展望系列又將會是一季收穫豐富的科學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