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相片
天文館舉辦2013彗星系列演講
Yu-Mei Lin發表於2013年 09月 9日(一.) 21:55
 

今年年底會有一超大彗星要拜訪地球~~~妳對彗星好奇嗎?
那必不可錯誤台北市立天文館為民眾舉辦的一系列精彩演講喔~


2013彗星系列演講 之4—「翻開太陽系形成史:隕石彗星篇」
日期:2013/09/15(日)
講者: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 劉名章博士
主題:翻開太陽系形成史: 隕石彗星篇
摘要:
  隕石和彗星為太陽系與行星形成後的殘骸。這些殘骸,目睹了太陽系的形成,記錄太陽系早期的環境。透過科學分析,研究隕石的科學家們可抽絲剝繭,逐步將太陽系形成之謎解開。在這個演講中,我會介紹隕石與彗星在太陽系形成中的角色與化學礦物組成,並概述如何透過這些天外來的訪客了解太陽系的形成歷史。
報名:http://ticket-app.tam.gov.tw/activity/cp.php?actno=108&f=1

2013彗星系列演講 之5—「神奇莫測的彗星」
日期:2013/10/12(六)
講者: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系統副校長、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 葉永烜教授
主題:神奇莫測的彗星
摘要:
  彗星是太陽系形成過程中,遺留下來由冰塊及麈埃組成的個體。由於受到各大行星的重力擾動,所以到䖏都有它們的綜跡。從彗星軌道分佈狀況,我們可以得到太陽系起源的寶貴訉息。除水冰之外、彗星含有很豐富成份的碳氫化合物和有機分子。所以它們和行星大氣層,海洋,以致生物圏的演化,都可以拉上関係。雖然彗星是這麼重要,我們還是知道得很少。但在明年,當歐空局的羅西達太空船成功繞飛短週期彗星67P/C-G後,一切便會改觀......
報名:http://ticket-app.tam.gov.tw/activity/cp.php?actno=109

2013彗星系列演講 之6—「談彗星、說故事--從哈雷彗星的週期談起」
日期:2013/11/09(六)
講者:國立臺灣大學物理系 曹培熙教授
主題:談彗星、說故事--從哈雷彗星的週期談起
摘要:
人類在幾千年前就看到彗星,但是大約三百年前才有人推測某些彗星會重複出現。哈雷和牛頓是正確推測彗星週期的關鍵性人物,與他們同時代的一些科學家,也對認識天體運行有所貢獻。這些背景包含許多有趣的故事,從這些故事著手,可以了解人類如何建構對於彗星的認識。
牛頓等科學家的研究成果,衍生出許多知識和技術,使人類得以了解彗星等天體的構造和成分。用這些科技揭開物質世界奧秘時,人們發覺還要引入新的科學觀念與方法。例如要辨識彗星物質時,須採用能正確詮釋光譜的新知識,以分析透過彗星物質的光譜。建立這些新科學的一條線索,繫於巴爾默對波長數值的敏感性,就像哈雷能透視彗星軌道數據,因而能發現週期彗星一樣。這些新科學的發展過程裡,也有一些值得介紹的故事。
報名:http://ticket-app.tam.gov.tw/activity/cp.php?actno=110

2013彗星系列演講 之7—「天地玄黃宇宙洪荒—談天體碰撞與人類歷史」
日期:2013/11/30(六)
講者: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 陳文屏教授
主題:天地玄黃宇宙洪荒—談天體碰撞與人類歷史
摘要:
  看似靜謐的宇宙,其實隨時都發生碰撞事件,例如星系合併或恆星相互吞食,發出極高能量輻射。在太陽系的小角落,碰撞造就了太陽、行星與衛星,在地球上促進了生物發展,也導致多次大滅絕。過去認為這些大型天體撞擊地球的時間尺度以千萬年計,而今有學者證諸中外的洪水傳說、地質與地形吻合等證據,認為在人類歷史當中可能就有多次這樣局部的滅絕事件,值得警覺。如果六千五百萬年前的某個撞擊事件消滅了包括恐龍在內的生物,且看我們如何比恐龍高明。
報名:http://ticket-app.tam.gov.tw/activity/cp.php?actno=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