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中家長會

Welcome To Taipei First Girls High School

一名志工分享感想及心得

12 月 20, 2010 By: 小園丁 Category: 小綠屋園地

一名志工分享感想及心得

時間:99年12月16日上午10時

地點:台北縣政府6樓

主辦單位:台北縣政府

分享志工:劉承武

目的:希擴大招募志工並成立「志工聯盟」

結語:必能形成多層良性循環之心法及新法(此即志工快樂心之源頭盡頭及本質)

 一、正確之心路歷程: 本於公益之事, 偷學自己功夫, 當功夫越大, 則可創造之公益及私益也會越大, 形成良性循環, 創造共贏。

 二、体驗出新見解: 体認出施比受更有福之根本原因, 在於他人專注聆聽時令自己之言行越能去蕪存精, 正面直接有效實用合乎實情地把自己操作之經驗、想法放入他人腦袋, 逐漸使他人願接受你的施與, 形成良性循環。

 三、生活態度改變: 因堅持「能扶助弱勢之人才是真正的強者」 , 從弱勢的立場看到勤儉之習慣, 並更知幸福是發現來的,而非追求來的, 進而珍惜, 感恩源源不斷循環而來, 更能懂得會叫的野獸叫教授, 只有從實際操作之敏銳度及經驗值才知任何學問及理論都有落差及陷阱, 變成將雙手變成最好的朋友, 能享受孤獨及孤獨享受, 又能洞悉不忙沒價值, 太忙沒品質, 追求有品質之意義及價值, 形成良性循環。

 四、面對逆境之新感想及新心得: 真正体驗人生都是死路一條,但不能重來即為其意義及價值, 故懂的為何而做及為何而活 , 心靈活潑而能靈活通權達變, 多元多變, 創造整体內外身心平衡動態經管人生, 並能將所有逆境都將順境過, 獲取高廣深遠之格局智慧及經驗, 形成良性循環。

 五、教育無經驗志工始真實体驗用經驗鍛練智慧之真諦,不會因累積經驗也因之累積習氣及慣性,使自己之人生不會只是一條直線,而是永無止境之良性循環螺旋線,因人常是活了大半輩子才知要如何好好活的奇怪動物,而且年齡只會製選老人不會創造聖人及有錢人,均因破除不了先前所累積無用的習氣及慣性思維而導致。

 六、從「小我」到「大我」再到「無我」之勇氣及膽識的感知:將首次對子女無條件之愛逐步練就到擴充到對全社會、全世界、全宇宙之愛,進而練就到心靈已達「無事閒道人」之境,雖一起床手中既很多事要做,亦會盡全力、至完美而心中已空得失,即無所住又生其心之對人、對事、對物、對境均已瞭然人生之源頭、盡頭及本質所在。朝永無止境之心靈已達「無事閒道人」之境的良性循環發展。蓋達真正空得失之活潑心靈,才能發揮勇氣及膽識,否則才華無窮之人常因欠缺及時之勇氣及膽識而庸碌一生者,大有人在不是嗎?實則此即「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的中庸之境,深值承武及有志擔任志工之家長們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