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中家長會

Welcome To Taipei First Girls High School

99學年度第一次家長會常務委員會會議記錄

11 月 15, 2010 By: 小園丁 Category: 志工服務

 99學年度第一次家長會常務委員會會議記錄

日期:99年11月12日
時間:晚上07:00-10:30
地點:光復樓 2樓家長會辦公室

主席:劉承武會長

紀錄:朱文宜


會議程序:
一、6:30-7:00 報到


二、7:00 會議開始
三、主席提起確認上次會議(即第一次委員會)紀錄內容與報告本次召開理由及决議事項(5-10分鐘)
感謝:
陳副會長雲娥、戴副會長月貞、陳常委萾政、汪常委秋鳳、牛常委國璋、楊委員梅玉、鄧特教委員振炫、波原住民代表宏明、何委員國輝撥冗出席(其餘略)

四、討論事項(80分鐘)

(一)本會秘書開立捐款收據得以折抵綜合及營利事業所得稅之方式與會長.副會長.常委.委員.家長代表及家長們捐獻各項基金或其他款項收據之開立方式
決議:通過會長所擬之收據格式。

(二)議決冷氣基金繳款方式今後之統一作法(即有無全面比照班級基金繳納作法之必要,是否先由班級統一收取後再持款項到家長會開立個別家長捐款收據,不宜由家長個別匯入家長會以免增加匯款費用的負擔及家長會開立收據的困難。

決議:
1.冷氣基金僅限於使用於冷氣維修和汰換上,並不包含冷氣電費
2.針對99學年度此基金至少動用二分之一以上
3.此基金在學校的同意下將與註冊費一併繳交,如有反對家長則可請總務股長收齊在繳交至家長會
4.請校方及老師於學校家長日時適度的說明及提醒將冷氣基金支援校務基金附諸於班親會通過
5.冷氣基金確定不包含冷氣電費,且收取責任應歸在家長代表負責家長代表近可能在現場向已經出席家長收取,剩餘未收取者請寫上學號訴請注意而由學生代表如總務股長等代為收取,之後再繳交給家長會秘書開立收據。
6.請將上訴決議於校務會議中提案訴請老師配合,因家長會希望營造老師更棒的教學環境

(三)審查學校向家長會提報預算表之具體明細支用方式及順序(詳見附

    件一共計十頁內容請先詳讀)
決議:
1. 追加肢障、聽障、視障、情障特教生慶生會及關懷餐會預算,一學期五仟元、一學年一萬元。本學期訂於12/7舉辦,由愛心基金支出。
2. 追加原住民學生慶生會及關懷參會,預算比照特教生辦理。餐會日期另訂。
3. 為了公平性問題,特教組資優生參訪費暫時保留請校方於11/26委員會說明未違反公平原則及使用者付費下再由委員會決議。
4. 實研組中高一選修系統部分為何會在資訊室的費用中另列一項,有何特殊困難請校方說明暫時保留。
5. 訓育組及體育組費用請學校說明是否屬於全市性的比賽與校內賽資格標準後照通過
6. 學生國際交流活動中有關清寒學生補助部分共12萬元請尋愛心基金預算支出
7. 因為前次會議唐常委就16萬部分已申請家長會補助但預算表中寒暑假再有相關費用希唐會長於下次委員會補充說明,因已獨立成立樂儀後援會並獨立募款,請再說明目前募款狀況。因以樂儀旗隊的身份募款比家長會募款更為有力。
8. 通過之預算為家長會經驗傳承下列四項將請校方說明:
a.高三老師參訪費用是否為車馬費?
b.衛生廁所費用是如何支應八萬五千元?有無成立廁所基金必要?
c.體育組校慶活動物品是否為給學生的比賽獎品?
d.學生社團補助樂器及器具包括範圍
e.教官安全跟安全秩序設備補助費用是指哪個部份?
f.榮服團費用說明
g.金質紀念校徽目前老師意見為何,並請校方告知為哪間廠商所製作
h.補助老師帶團出國旅費與前項出國參訪費是否有重覆之處
i.凡是家長會支付的講師鐘點費是否能開放家長參與,請於公告中歡迎家長踴躍參加

(四)退休老師紀念品應如何提供
決議:同前項決議。(金質紀念校徽目前老師意見為何,並請校方告知為哪間廠商所製作)

(五)學校今年度應否更換冷氣; 應否加裝冷氣刷卡紀錄裝置
決議:本屆常委皆為冷氣小組一員,於11/26日請上屆決議冷氣廠商出席會議,於寒假更換。
未來冷氣過濾清洗費一併列入冷氣廠商售後服務,也可考慮金華國中作法保固5年

(六)應如何與校友會及樂儀社家長後援會雙方互動, 創造共贏及學校社團成立方式、流程及如何支援方法
決議:家長會仍表示與校友會合作誠意待其新會長選出後再雙方進行互動。
樂儀旗隊未來有任何活動請告知家長會,家長會活動也會通知樂儀旗隊。

(七)愛心志工之回饋方式
決議:由家長會設計招募志工說帖由家長會發出再由學生帶回家中或由網站刊登
愛心志工將於學期終給予感謝狀或致贈紀念品、向教育局申請志工卡,累積志工服務時數,並在會員代表大會公開表揚

(八)應否設立社團補助、國際科展交流等專戶專款專用向家長們募款
決議:仍由家長會已辦理學生國際科展交流或專款專戶先不設立仍由家長會統籌朝幕富務項目增列為全體家長需求或學生需求再合理分配

(九)如何運用教育部網站上補助急難學生之基金
決議:請校方申請或指導家長會申請教育部網站設立急難救助金方法。

(十)委員會及常委會召開會議家長會是否提供便當
決議:家長會為義務職,供茶水,往後不提供便當。

(十一)如何全面提升學生體能
決議:寒暑假加強外亦可成立網球排球籃球營等。是否由校方或家長會招募人員提供師資,提委員會請校方同意此建議案

(十二)校地有無可能擴充至中央氣象局,家長會應如何協助
決議:此乃前任洪會長之期待,家長會仍積極促成。

(十三)如何防範畢業旅行的災難及風險
決議:家長會代表全程路勘並自費全成參與以減少風險

(十四)如何成立家長聯誼會及其功能與家長會的關係
決議:成立家長聯誼會廣發邀請函與會刊一同發出

(十五)審查會長所研擬家長們捐獻各項基金或其他款項收據開立之內容
決議:收據內容無異議通過

(十六)各副會長及常務委員與會長參與各項學校或教育局之會議及研習應如何回覆家長會以建立經驗傳承的機制。
決議:任何參與或研習應建立研習及參與後的回覆制度,目前家長會部落格已發揮資訊公開的強力效果。

(十七)追蹤學校制服改善品質之方法(經劉會長與戴副會長參與學校制服協調會議,制服應由廠商提出專業規格及合理價格,使家長會的成員實際檢驗後再由校方召開制服會議,向廠商招標。以免因質料不佳造成購買意願降低並讓南興及海派兩家商店以學校兩倍半的價格賺取利潤,造成每位家長購買全套制服竟需花費一萬多元。)
決議:希望學校能請廠商訂出制服的專業規格以改善品質。

(十八)如何實施會長及校長針對各委員常委和副會長之當選將會頒發當選證書做為鼓勵並對外證明貢獻,頒發當選證書之方式應該在校慶或朝會。
決議:於委員會頒發即可。

(十九)校慶之蛋糕及茶會餐飲如何提供
決議:請廠商(游師傅)以2萬元的預算提供餐會茶點並免費贊助三層蛋糕

(二十)家長會出錢之演講如何使全校家長均能共同參與研習。
決議:請知會家長踴躍參與,資訊上家長會部落格也上校方網頁公告

(二十一)今後如何招募各項學校及家長會活動之志工。
決議:先組成志工隊再由志工分配工作。

(二十二)支付學校校慶活動經費8萬5千200元、演講費、愛心基金支援學生急難、就捐款人如何給予紀念品及胸花製作等事宜。
決議:今年家長會不需胸花,象徵眾生平等。家長會提供校方之胸花將與校方討論另找廠商。

(二十三)是否要召開臨時代表大會修改章程
1.第20條建請修正為:本會得以學生家長為單位,每學期收繳一次會費。….
2.依台北市中小學校學生家長會設置自治條例第17條規定略以:非經會員代表大會決議,不得對外募捐。前項募捐,應採自由捐獻,不得強迫。爰此,建請修正本會組織章程第22條及23條。
決議:同意召開臨時代表大會,訂於12月中下旬並提委員會追認並修正章程

五. 臨時動議(請各常務委員能將發言內容以書面呈現,讓全校家長知道各常務委員們的貢獻。)

1.陳常委萾政提供之教師會會長所列教育部新政策放上家長會部落格公告,使全校家長得以及早因應。

2.希望學校以後對於活動需求表項目盡量寫上全銜如:登分系統(登記分發系統)

3.下次常委會訂於12/14(二)晚上7點

六、主席結論:
感謝諸位常委及委員堅持到會議結束,均未離席。

七、散會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