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尚未登入 (登入)

各位同學的預設帳號為學號,密碼為學號的後四碼。

如您為訪客,請向金老師(ruolanjin@gmail.com )申請臨時的帳號與密碼。

若您要到「北一女中地球科學科部落格」請連結到
http://earth.fg.tp.edu.tw/

金若蘭的教學日記新聞台請連結到
http://211.20.188.21/jin

最新消息

個人相片
台大科教中心舉辦與大師有約科普講座「神之粒子,然後呢?」
金若蘭 老師發表於2013年 08月 21日(三.) 07:59
 
個人相片
歡迎各位同學參加「102 年度基礎地球科學教學資源設計競賽」
金若蘭 老師發表於2013年 06月 18日(二.) 11:08
 
102 年度基礎地球科學教學資源設計競賽

有教師組與學生組,各位同學可以試試參加學生組。

參賽內容:
1.參賽者須自行拍攝一張照片,並根據所拍攝之作品,撰寫約 300 字的說明文字,內容需融入地球科學概念。
2.請註明拍攝時間、地點及相片資訊,如曝光時間(快門)、焦距比數(光圈)等;或短片資訊,如原始拍攝解像度等。
3.需繳交參賽作品之原始電子檔或原稿底片,供評審進行審查。

參賽作品請於 102 年 7 月 31 日前郵寄至本學科中心。(以郵戳為憑)

主辦單位為基礎地球科學學科中心,其聯絡方式如下
1.地址:80148 高雄市前金區五福三路 122 號,基礎地球科學學科中心。
2.電話:07-2115418 轉 666、667

其他未盡事項請參考相關網站說明,基礎地球科學學科中心網址: http://163.32.57.16/earth/

或是參考附件。
個人相片
歡迎同學參加台大張文亮教授主講之「從大學科系來看未來生涯規劃」講座
金若蘭 老師發表於2013年 06月 3日(一.) 08:21
 

歡迎同學參加台大張文亮教授主講之「從大學科系來看未來生涯規劃」講座!

地點:至善二樓演講廳

報名:請至北一女中網站之「數位校園」進行線上報名

如果你想更了解這位生命精彩的講員張文亮教授,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2815

個人相片
網路科普演講影音觀賞推薦超連結
金若蘭 老師發表於2013年 05月 28日(二.) 09:02
 

網路演講影音觀賞

台大科教中心系列演講 http://case.ntu.edu.tw/

台大演講網國科會展望系列 http://speech.ntu.edu.tw/sng/ci/?c=User&m=vod_film&film_series=54

個人相片
國科會2013春季展望系列演講「能源新希望」
金若蘭 老師發表於2013年 05月 9日(四.) 17:17
 
國科會2013春季展望系列演講「能源新希望」

時間:2013年4月26日~2013年6月14日(每週五晚間7:00~9:00 pm,6:30 pm開放入場)

地點: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一樓國際會議廳

入場方式:免費索票入場(5:30 pm開始索票,6:30 pm開放入場)

其他詳情請參看活動官網 http://prospect.phys.ntu.edu.tw/

5/17(五)
周懷樸 教授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有”核”不可? – 核能疑慮面面觀

5/24(五)
黃炳照 教授
台灣科技大學永續能源發展中心
如何與能源共舞?電化學能源系統在未來能源中之角色

5/31(五)
林曉武 教授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
新的曙光降臨了嗎?氣體水合物:我們未來的每日能源

6/07(五)
林大惠 教授
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
從化石到永續 — 窮人家要看多遠?

6/14(五)
吳文騰 教授
成功大學能源科技與策略研究中心
農、林、畜牧業廢棄物之終結者─生質能源之發展
個人相片
2013年台北市立圖書館「科學到民間系列演講」
金若蘭 老師發表於2013年 05月 9日(四.) 17:10
 

【講座介紹】
對於大眾而言,「科學」似乎只屬於「專家」的範疇,其實科學的緣起是來自於對生活週遭事物的觀察與好奇心,而理性與邏輯,更是人與人思考與溝通的基石。

對此,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Center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Education, 簡稱CASE) 特與 臺北市立圖書館 合作,從102年1月至7月間在臺北市立圖書總館與各分館,共同辦理10場「科學到民間」系列講座,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透過深入淺出的精采演說,分享自己學科中的精采知識,帶領民眾一窺天文、化學、醫學、自然生態、能源與環保、地球科學等各領域之奧秘,拉近民眾與科學之間的距離,使孩童更喜歡科學,大人更了解科學,科學真正進入民間。

*本系列演講由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科學到民間計畫』指導。

【集點贈獎辦法】
(1).首場次演講將發送『系列演講集點卡』,參與來賓可於本系列每一場次演講結束後,攜帶集點卡至活動報到處,蓋印該分館館章,並兌換該場次小禮。
(2).若集滿全部十場次館章,將獲贈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精美禮品一份。(於最後一場次現場兌換)


【聯絡資訊】
臺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
電話:02-27552823轉2115 傳真:02-27064556
※ 各場次報名請洽各分館

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電話:02-33662801 傳真:02-33662805
E-mail:ntucase@ntu.edu.tw


【場次列表】

場次

辦理館別

時間

講師

講題

1

總館 10樓會議廳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2段125號(02)2755-2823#2115 2013.01.19(六)14-16時 孫維新/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館長

「科學家的心路歷程 – 從布魯諾、伽利略,到達爾文」

2

舊莊分館 5樓活動室臺北市南港區舊莊街1段91巷11號2-5樓(02)2783-7212 2013.03.03(日)14-16時 趙丰/中央研究院地球所 所長暨特聘研究員

太空裡的真真假假和那些為什麼

3

城中分館 3樓活動室臺北市中正區濟南路2段46號3樓(02)2393-8274 2013.03.23(六)14-16時 孔繁鐘/行政院衛生署玉里醫院 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

從失眠到安眠藥

4

舊莊分館 5樓活動室臺北市南港區舊莊街1段91巷11號2-5樓(02)2783-7212 2013. 04.14 (日)14-16時 廖泰杉/國家實驗研究院儀器科技研究中心 研究員

發明與創造工程

5

景新分館 10樓視聽室臺北市文山區景後街151號5-10樓(02)2933-1244#71 2013.04.27 (六)14-16時 楊建鴻/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 秘書長

蜂鷹看台灣

6

舊莊分館 5樓活動室臺北市南港區舊莊街1段91巷11號2-5樓(02)2783-7212 2013.05.05 (日)14-16時 宋婉瑜/ 經濟部推動綠色貿易專案辦公室 政策研究組專員

綠建築與永續城市

7

舊莊分館 5樓活動室臺北市南港區舊莊街1段91巷11號2-5樓(02)2783-7212 2013.06.16 (日)14-16時 郭乃瑋/ 福爾摩莎園藝中心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研發部技術專員

保留植物之美—標本製作DIY教學

8

力行分館 8樓活動室臺北市文山區一壽街22號5-8樓(02)8661-2196 2013.06.29 (六)14-16時 王文竹/淡江大學化學系 教授

美食中的化學

9

木柵分館 4樓視聽室臺北市文山區保儀路13巷3號3-4樓(02)2939-7520 2013.07.07(日)14-16時 謝隆欽/國立中山大學附屬國光高級中學 地球科學教師

地震教我們的事

10

民生分館 4樓視聽室臺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199巷5號4-5樓(02)2713-8083 2013.07.20(六)14-16時 陳藹然/國立臺灣大學科學教育發展中心 副理

生活中的科學教育

個人相片
[探索基礎科學講座] 第九期 沒人懂的量子世界
金若蘭 老師發表於2013年 05月 9日(四.) 17:10
 

歡迎各位同學參加

[探索基礎科學講座] 第九期 沒人懂的量子世界

量子力學是微觀描述物質的物理理論,在二十世紀初期與巨觀描述物質的「相對論」一起擴大了人類從原子到宇宙的認識,這是近代物理的兩大支柱,許多分支如凝態物理、核物理學與粒子物理學等,都是以量子力學為基礎。 本系列演講中,臺灣大學與清華大學物理系的教授們,將回顧這一百多年來,普朗克是如何率先由黑體輻射突破,接著愛因斯坦的光電效應接棒,率先引進量子的概念讓人們理解我們是在一個不連續的世界中。而在實驗上,電子的現身與對原子結構的一連串重大實驗發現……更多說明

活動資訊
日 期:2013年3月30日至6月8日,共8個週六(04/06、04/13、05/11不舉辦)
時 間:下午2:00至4:30 (現場免費報名參加,13:30開放報名入場)
地 點: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 國際會議廳
活動網址:http://case.ntu.edu.tw/quantum

北一女同學若確定某場可以參加,可參加設備組所主辦的團體報名,請連結:

http://www.fg.tp.edu.tw/ann_2013/show.php?mytid=2323

個人相片
國立中央大學102年度高中生暑期參與實驗室研究活動
金若蘭 老師發表於2013年 04月 19日(五.) 12:05
 
為協助高中學生充分了解個人性向與激發潛能,國立中央大學特開放不同領域的實驗室,邀請高中生於暑假期間參與研究活動,了解實驗室之運作,培養研究興趣,進而適才適所地選擇志願。

活動對象:高中在學學生(高一、高二),且具備下述條件者~
1.對該研究領域有濃厚興趣者。
2.相關學科成績優異,且品行優良者。
3.暑期可配合實驗室安排,不須上輔導課者將優先考量。

活動費用:
1.免學費。
2.需自理食宿及交通。
3.本校另有提供宿舍,學生可自由選擇是否住宿。
註:【住宿費:11天共計880元,未住滿11日者,不另退費】。

活動期間:7月1日至7月12日止。

報名期間:4月15日至5月3日止(郵戳為憑)。

招收名額:請詳實驗室開放明細。

錄取結果:5月24日於本校網頁公告,並寄發通知。
(註:1.報名成功不代表錄取。2.各實驗室招收名額有限,未能錄取者敬請見諒)。

報名方式:
1.一律採線上報名。
2.完成線上報名後,請檢附下述資料
A-「報名表」
B-「家長同意書」(表格請至檔案下載區下載)
C-「高中成績單」
3.郵寄「32001 桃園縣中壢市中大路300號 國立中央大學教務處招生組 收」,信封上註明「報名暑期參與實驗室研究活動」。


其他事項:
1.本活動非一般營隊活動,不以玩樂為性質,對學習態度不佳者,本校有權取消參加資格,住宿費不另退費。
2.出勤2/3天數以上之同學,於活動結束後頒發結業證書。

洽詢電話:
03-4227151
(實驗室事宜請洽分機27058鄭雅文小姐,報名事宜請洽分機57145黃文麗小姐)

詳情請上活動官網 http://140.115.185.19/labcamp/
以及附件
個人相片
「全國高中生澎湖海上體驗營
金若蘭 老師發表於2013年 04月 18日(四.) 09:18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與漁業推廣委員會為推廣海洋教育,將舉辦「全國高中生澎湖海上體驗營」,邀請全國國高中生搭乘海研三號到澎湖海上體驗海洋的奥秘,讓高中生有機會實際接觸海洋、認識海洋,歡迎各位有興趣的同學報名參加。

  活動時間分為7/6~7/7、7/30~7/31兩個梯次,每梯次限額18名,有意參加者即日起至5/17止請到中山大學海科院網站報名,或將報名表傳送至chinpei@staff.nsysu.edu.tw。詳細內容請見計畫書(如附件)。

本活動採免費參加,並贈送參加學員T-shirt。錄取標準為「先報名完成(資料填寫完整且繳交現金500元保證金註)先錄取」,錄取名單於報名截止後公告於海科院網站。
(註:保證金以現金袋方式郵寄至「高雄市鼓山區蓮海路70號 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 全國高中生澎湖海上體驗營收」,保證金將於活動報到時歸還。)

因為名額很少,要報名的人要快!!!!
個人相片
中央研究院4月份「知識饗宴」:雲山浩蕩,雲海茫茫-雲的科學與它們在全球環境中的角色
金若蘭 老師發表於2013年 04月 13日(六.) 15:18
 
講題:雲山浩蕩,雲海茫茫-雲的科學與它們在全球環境中的角色
主講人:王寳貫特聘研究員兼主任(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主持人:中央研究院彭旭明副院長
時間:2013年4月30日(週二)晚上 7:00~9:00P
地 點:中央研究院南港院區學術活動中心二樓第一會議室
洽詢專線:(02)2789-9488,中研院總辦事處秘書組綜合科
報名請上:http://conference.iis.sinica.edu.tw/servlet/Register?ConferenceID=19

可使用課程


略過最新訊息

最新訊息

  • 08月 21日,07:59
    金若蘭 老師
    台大科教中心舉辦與大師有約科普講座「神之粒子,然後呢?」 還有...
  • 06月 18日,11:08
    金若蘭 老師
    歡迎各位同學參加「102 年度基礎地球科學教學資源設計競賽」 還有...
  • 06月 3日,08:21
    金若蘭 老師
    歡迎同學參加台大張文亮教授主講之「從大學科系來看未來生涯規劃」講座 還有...
  • 05月 28日,09:02
    金若蘭 老師
    網路科普演講影音觀賞推薦超連結 還有...
  • 05月 9日,17:17
    金若蘭 老師
    國科會2013春季展望系列演講「能源新希望」 還有...
  • 05月 9日,17:10
    金若蘭 老師
    2013年台北市立圖書館「科學到民間系列演講」 還有...
  • 05月 9日,17:10
    金若蘭 老師
    [探索基礎科學講座] 第九期 沒人懂的量子世界 還有...
  • 04月 19日,12:05
    金若蘭 老師
    國立中央大學102年度高中生暑期參與實驗室研究活動 還有...
  • 04月 18日,09:18
    金若蘭 老師
    「全國高中生澎湖海上體驗營 還有...
  • 04月 13日,15:18
    金若蘭 老師
    中央研究院4月份「知識饗宴」:雲山浩蕩,雲海茫茫-雲的科學與它們在全球環境中的角色 還有...
略過課程類別